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君子之道”论坛第二期开讲

发布日期:2015-07-10

6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君子之道”论坛邀请我院乔宗方副教授作了《周易环境哲学与现代社会》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院长沈大光主持。我院师生与环境哲学研究院企业代表共计2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

乔宗方首先从人与环境的关系出发,对比了中、西方文化与哲学关于环境问题的不同态度。认为西方文化把自然看做人类的奴仆,人类须永恒征服、占有自然,此种环境观造成了现代社会的诸多环境问题;以《周易》为代表的东方哲学则把自然认作人之父母,人是自然之子,强调构建和谐有序的天人关系。

接下来,乔宗方分别从阴阳、五行、八卦三个层面系统阐述了人与环境乃是共存共荣、相互感应的有机生命共同体。人与天地、日月星辰、万物万象之间乃是一种含弘化育、生生不息的互动关系。作为现代人,应当汲取古人敬畏自然、效法自然、与自然同步的生活观念,这将有助于重新定位人与环境的关系,启发人的生存智慧,从而对治当前人类所面临的种种生存危机。

报告最后,乔宗方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精彩回答。

(撰稿:郭小丽 苏晓晗)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