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掌握教学情况 提高教学质量——记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2-10-16

掌握教学情况 提高教学质量

——记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活动

为了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情况,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整体教学水平,新学期伊始,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孙洪敏书记、沈大光院长带队、教研室主任以及全体教师参加,对全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听课活动。

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学院领导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整体发展目标和布局,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决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院领导班子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整体性的高度,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四门课程其实就是一门课,就是教育当代大学生如何做人的一门课。为此,根据当前形势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新的教学要求,由学院领导牵头,多次召集各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参加,重新制定新的教学大纲,广泛征集新的课程深度教案,并动员教师积极参加省内外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学术和教学研讨会。前期工作的积极准备为新学期各项教学活动开展了创造了条件。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以听课为主的教学活动呈现出一些特点。首先,准备时间早。山东财经大学合校和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之际,学院的领导班子在多次例会上提出要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进行听课,以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为此并制定新的各科教学大纲作为教学工作的指南。其次,听课目的明确。这次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听课就是检查上学期新制定的课程教学大纲的落实情况,通过落实新大纲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活动,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三是,参加听课活动的规模大。学院动员全体教师都要参加这次教学活动,所有任课的教师都要去听别的教师的课,所有任课教师的课都会被其他教师听。这里既包括年轻教师,也包括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既包括原经济学院的教师,也包括原财政学院的教师。四是,听课形式多样化。纵向的是院领导、教研室、教师之间互动,横向的是不同教研室、不同专业的教师互动。这样对打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四门课之间的界限大有裨益,有助于学科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

自听课活动开展以来,活动开展的积极作用已经初步呈现。对于学院集体来说,增进了彼此了解。这种了解既包括原先两个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的互相了解,也包括各个教研室之间的互相了解,这对于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凝聚成一个团结的集体很有帮助。对学院的领导班子来说,通过这次听课活动,学院新的领导班子对大部分教师的教学风格特点和教学情况有了大体了解,这有利于学院进一步开展教学工作。对参加活动的教师来说,学无止境,教无止境。通过相互听课,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对于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感染力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对于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 (葛 宁)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