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张敦胜教授《大河向东流》获省长篇小说优秀奖

发布日期:2017-02-27

张敦胜教授《大河向东流》获省长篇小说优秀奖

2017-02-22 15:15:09      来源: 鲁网

 小说《大河向东流》封面。

《大河向东流》作者张敦胜。

    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敦胜退休后,花费三年时间创作的30万字的长篇小说《大河向东流》,荣获山东省《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优秀长篇小说奖。

 

    张敦胜表示,他自幼爱好文学,上高中时就曾应班主任之托创作歌剧,忆苦思甜,教育学生。大学毕业后写过大量文学作品,只因误入经济学圈才忍疼割爱,退休后自由了才重圆儿时文学梦。他在小说的“后记”中说,“退休了就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可70岁了仍闲不住,感到讲了一辈子政治经济学似乎还应该再尽一点力,继续讲,因为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对建国后的历史并不是太了解,于是就想写一本书,用小说讲述历史。”

 

    据举办方介绍,“本次选出的获奖作品,主题鲜明,感情饱满,富于创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张敦胜呕心沥血、饱含激情创作的长篇小说《大河向东流》就是这样一部佳作。2014年6月小说一问世,就被新华网、凤凰网及多家报纸、杂志报道、转载。小说以主人公张一凡60年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出身贫寒的农村孩子,成长为知名大学博导的人生路,映射出整个社会大局的螺旋式上升轨迹。艺术地从一个侧面再现了文革后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讴歌了改革者“不怕地雷阵”,一往无前的勇于担当气概。本书虽是一本小说,但在表现手法上引入哲学思维,揉进大量经济学知识,用小说形式来讲述大历史。

 

    在2014年10月召开的16位专家参与的小说《大河向东流》座谈会上,有文学博导称,此书对贪官污吏的讽刺如《儒林外史》,对诗词歌赋的信手拈来如《红楼梦》。有专家称,此书是十多年来自己能够从头读到尾的第一部小说,其语言生动幽默,读之不厌。有教授说,书中的人物就在我们周围,非常亲切,从中看到了我们这代人的酸甜苦辣,犹如翻看当年的老照片。有学校老领导指出,用小说写历史,需精通文学和历史,这种嫁接式体裁很独特,也很难驾驭。专家公认此书充满哲学、经济学、历史、文学知识,是反映新中国60年各时期风云变幻、艰难前进的力作,对官方正史具有补弥作用。

 

    据悉,此次山东省《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奖评选(含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旨在通过文学作品弘扬中国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奋斗。此评选征稿开始于2015年9月,2016年5月开始评选,举办方聘请省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编辑几十人组成评委会,经过多轮背靠背打分选拔,历时半年,最终从175部应征长篇小说中选出获奖作品38部,从26部报告文学中选出获奖作品14部,并分出一二三等和优秀奖四个档次。

 

    张敦胜1945年10月生于山东潍坊市,1964年考入安徽财经大学会计系,1968年分配河北邯郸供电局从事会计工作,后调入邯郸职工大学讲授政治经济学,文革后恢复考研时于1979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1982年毕业后到山东经济学院工作。张敦胜一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理论功底深厚,学术造诣较高,著述颇丰。来我校后曾在北大、山大、厦大、东北财大、上海社科院、甘肃社科院、国家体改委和山东的著名杂志发表经济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合著10多部,内容涉及国家经济改革、三农问题和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等。其中1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新华文摘收入,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他奖10多项,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231人才工程”重点岗位专家,并在60岁退休后留任工作一年。张敦胜曾任山东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财经院校政治经济学研究会理事以及山东省政府改革杂志特聘编辑部主任十年,直到退休。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