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山东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03

331日,山东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车滨出席论坛并代表学校致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雷声教授作《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向军教授发表讲话,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主持论坛开幕式。

车滨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研究和繁荣,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重大实践和重大现实问题展开。本次高端论坛将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经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大增量的研究。本次高端论坛的举办是恰逢其时,非常有意义。他还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的相关成绩。

周向军在讲话中指出,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学科建设方面应围绕着两个问题进行思考:一是如何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十几年发展的经验,以实现更好地发展;二是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中去。

张雷声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从学科的规模现状、学科建设标准、学科评估分类、学科建设问题导向等四个方面,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做了阐释。她全面梳理了2005年马学科设立以来党中央、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指示,认为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了方向性要求。针对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学科带头人不足、学科梯队建设不足、高精尖人才缺乏、人才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学科建设标准和学科评估的重要性,强调要强化学科意识和学科特色,加快学科高端人才培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荣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永庆教授分别作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培养规范化的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性建设思考》的专题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瑞涛、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继文、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刘宝杰、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运君、山东大学(威海)马列部主任吴文新、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立梅、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端兰、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付科,围绕着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奖励制度等方面作了发言。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