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沈大光院长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作“开学第一课”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13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19年9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沈大光院长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作了精彩讲座。

    沈院长讲座的主题为“把握时代脉络,确立学习目标”,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历程”“中国传统文化及文化复兴”四个方面为2019级新生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梳理了时代脉络,指明了学习方向。

    首先,沈院长以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为开始,为我们讲述了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的壮阔景象以及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肯定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其次,沈院长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产生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沈院长指出研究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是做研究的,思想要与时俱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再次,沈院长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历程。要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从实际出发,中国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与资本主义比较,社会主义最符合中国的现实需要,社会主义自身的优越性也使得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快、发展的好。

    最后,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儒家、佛家、道家的思想对我国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为改革开放文化、“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本次“开学第一课”讲座,沈大光院长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新生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以及人生目标的选择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研究生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奋勇前行,刻苦钻研,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