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山东财经大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年会 暨“亚太地区形势评析”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0-29


2019年10月24日,山东财经大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年会暨“亚太地区形势评析”研讨会在我校天舜大厦第二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院长沈大光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郄捍烈出席并讲话。与会代表围绕亚太地区形势的热点问题及各自研究领域做了专题发 言并进行深入讨论。议题主要包括:中美贸易与两种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国与东盟非传统安全合作、英国“建设性税制改革”对新时代中国税制现代化建设的启示、海洋命运共同体对西方海权论的超越、从北京香山论坛看当前大国关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等内容。会议还对2019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详细安排了研究所来年的工作部署。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朱锋教授做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战、中美关系与世界政治经济新态势”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沈大光院长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朱锋教授以中美建交为引,按照时间顺序先后梳理了中美建交以来的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通过GDP的对比指出中国经济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不再是那个贫穷弱小的中国,当今世界的中国已然出乎美国的意料。美国发动贸易战,把贸易逆差抬出来当做贸易战的理由是纯粹的借口。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贸易战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和美国,朱锋教授坦言贸易战对于双方影响都比较大。但涉及国家主权和尊严,我们中国要丢掉幻想,全面准备,长期周旋,斗争到底。会后朱锋教授还回答了师生提问。主旨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为老师和同学们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和现实影响提供了帮助,也有助于大家更好把握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新态势。


22A52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