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两个结合’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21

   近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外理论动态》杂志编辑部联合承办的“‘两个结合’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山东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许先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国外理论动态》杂志主编陶永祥主持。

   唐洲雁代表山东省社科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两个结合’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学术研讨会可谓正当其时。他强调,推进“两个结合”是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迫切需要,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迫切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是要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许先春代表会议主办方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党史资料和马克思主义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工作,这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他介绍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的相关工作,以及《国外理论动态》杂志的办刊情况,期待和大家一起聚焦当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国际学术前沿跟踪,加强期刊编辑、决策咨询和学术研究的优势互补,共同为中央决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王邵军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在致辞中,王邵军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的发展历程及现状,重点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优势。他指出,“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开辟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境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召开本次学术会议,有助于推动“两个结合”走深走实,形成更加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围绕“两个结合”视野下的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编译出版与文本研究、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与资料利用、海外红色文献的收集整理与中共党史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百年发展与著作译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与文献出版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取得丰硕成果。

   陶永祥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与会专家对“两个结合”视野下的党史资料和马克思主义文献资料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了坦诚交流,取得预期成效。他提议大家今后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理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社、山东省社科联、上海社会科学院,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6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人:徐莹)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