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坚定历史自信 夯实理论基础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6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着力提升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持续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特推出“思政课建设五年新发展”系列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18”重要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我校自2022年秋季正式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以来,教学团队成员苦练“内功”,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力争最短时间内“吃透”教学内容,掌握教学体系,高标准做好课程建设。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努力,课程建设取得了诸多成果,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特色。

一、在线平台建设基本完善。开课伊始,课程团队几乎从零起步,克服困难,在短时间内创建了适用于新课程的包含平台课件、作业题库、章节题库、单元题库、各种辅助资料等内容的在线平台。开课后不久,教学内容又遇到了两次较大规模调整,教学团队及时跟随教学内容调整步伐,同步更新在线平台资源,很好的满足了教学需要,使新课程教学迅速走上正轨。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在课前通过在线平台给学生下达在线学习任务清单,一些相对简单易掌握内容由学生自主学习掌握,以便节约课堂时间,解决更为重要的问题。学生参照任务清单提前预习,然后带着问题参与教学过程,这也体现了翻转课堂学习理念。目前,在线平台师生互动频繁。

二、过程性考核逐步成熟。课程团队积极探索能够反映出学生真实学习效果的考核形式,根据学校《关于全面加强本科教育课程过程性考核的通知》有关要求,经过不断尝试,在课程教学中规范了具体的过程性考核形式和要求,以线上考核和线下考核为具体形式,融合了课内考核和课外考核。线上考核形式主要有:课堂考勤、视频学习、单元测试、章节测验、线上发帖讨论等,目的是掌握课程基础知识,减少知识漏洞。线下考核主要形式是小组作业和课堂表现,目的是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团队精神,学以致用。这种考核评价方式符合本课程教学特点、课程属性和教学规律。过程性考核成绩以50%比例记入课程成绩。

三、“传帮带”活动形成制度机制。本课程团队,刚毕业年轻博士教师较多,她们理论水平高、思维活跃,但是也面临亟需由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转换要求。在“传帮带”活动中,老教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等要求精心备课,从新课导入,到内容讲解、课堂互动、素养培育、情感升华,以及教学姿态等全方位现场示范,年轻教师现场听课学习。在年轻教师“磨课”环节,课程团队把“磨课”活动搬到教室,开展“实战”演练,同时聘请学院相关老教师和督导组成员等担任评委,课后进行评课指导。通过系列活动,年轻教师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团队凝聚力也显著增强。

四、课程特色初步显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校思政必修课。与其它几门思政课相比较,该课程现实性、政策性更加突出,但是作为思政课又不同于政策宣讲,要更加体现讲授内容的知识性、理论性、体系化等。结合经济类本科院校实际情况,课程团队经过不断探索,深入思考,逐步明确要秉持“走进大政方针”“走进学生实际”“走进社会需要”的“三走进”理念,努力打造“理论背景与学习动机相结合”“理论内容与学习目标相结合”“理论方法与学习效果相结合”的“三结合”教学特色,不断推动教学目标的达成。

五、教学团队获得认可。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打开了师生共进的思政课教学新局面,提升了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也获得了学生认可。课程团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共同解决教学难题、规范教学秩序、研讨教学内容、钻研教学方法。经过大家不断努力,团队成员教学能力、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也获得了有关部门认可。团队老师入选我校“青廉课堂”师资库并进行宣讲。在2023年,我校第三批校级示范课程团队认定工作中,经课程团队申请,学院审核推荐,学校专家评审认定,本课程团队被成功认定为我校第三批校级示范课程团队。

(供稿人:王暖春  审核人:王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