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勤学·深悟·笃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五年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8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着力提升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持续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特推出“思政课建设五年新发展”系列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讲授中国历史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自觉反对那些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五年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部勤学、深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五年磨一剑,斩棘阔步行,纲要教学部在课程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一、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传马,政治立场鲜明

纲要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建设好思政课“六个要”和“八个统一”具体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找准教育教学的着力点。牢牢抓住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关键,授课中讲深马克思主义“真道理”,讲透中国特色“新道理”,讲活历史“大道理”,讲好“两个确立”“大哲理”,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深入讲解近现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帮助在校大学生深刻领会“四个选择”和“三个为什么”,培养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使他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拓展教学内容,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

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提高《纲要》课程的实效性,我们不断更新和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善用“大思政课 ”,推进“ 同城大课堂 ”活动,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积极组织教学部教师培训,确保每位任课教师能够吃准吃透教材,守住阵地,站稳讲台。教学部常规性开展集体备课,执行统一教学活动,有效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根据授课专题内容特点灵活采用多元授课方式。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为此,纲要教学部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和实际问题,采用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小组研讨、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使学生在主动思考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亲身体验中深刻理解思政教育的内涵。

五年来,为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纲要教学部在课堂授课中融入齐鲁红色文化、红色财经历史、“四个伟大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元素,使学生全面了解国家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底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在优化整合课程内容过程中,经过前期细致调研、深度分析、统筹分类,创建了红色财经和齐鲁革命文化目录和资源库。在突出课程底色的基础上,挖掘红色财经、红色金融、红色会计、红色齐鲁的史料和典型案例,凝练形成了14个教学专题,注重以贴近财经类学生专业背景的史实来提升其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体验。鼓励教师结合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经验,加强教学设计,进行教学研究,形成教学研究成果,并及时运用于教学,推动学科发展。纲要教学部着力推进线上课程建设,第一批加入学校线上课程建设,课程在智慧树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上线。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和对学生的学情分析,及时更新线上教学内容,不断充实优化线上教学,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学生在实践中深刻领悟“四个来之不易”,从而达成思政课育人目标。我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课程实践活动。通过组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有道德的新时代青年。

三、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强师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强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持续提升教师的思政素养和教学能力,培养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五年来,纲要教学部老师们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研究,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具备高尚的师德和教育教学能力,以身作则地引领学生成长。纲要部在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博士占比、获表彰奖励人数次数均位居学院前列,起了引领示范作用。纲要部全体教师教学评价度高,学生、督导组评分均超过97分。《纲要》课程先后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思政课“金课”,形成了自己的教学品牌;成员主持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等省级荣誉称号 7 人次。2024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团队类示范性基层教学组织。

四、坚持教学引导科研、科研支撑教学的学术导向,教学科研成效显著

五年来,我们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同时,教师们在教学教研和学术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思政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教育教学:纲要部在教育教学方面获得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第二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同城大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优秀教学设计作品、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二等奖、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山东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各类教学竞赛奖项10余项。主持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出版教改专著5部。

2.荣誉奖励:教学部老师获评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财经大学“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名师、山东财经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指导研究生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国家级二等奖暨省级特等奖。

3.科学研究:教学团队成员主持国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厅级课题20余项,在国内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等转载;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智库研究成果获山东省领导和省直部门批示和采纳。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3·18”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不断探索思政课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把《纲要》课程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把课程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供稿人:李国选   审核人:王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