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需要多管齐下

发布日期:2012-09-20

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需要多管齐下

徐莹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校大学生的必修课,承担着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也是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和人生观的重要途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几经变革,在努力引导大学生形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世界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世界形势和国内环境也有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要求,因此,适应形势的变化,按照新的课程方案,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成为当务之急。在我看来,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需要多管齐下,方会有效。

一、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主导性的作用。从一定的意义上来说,教师是高校思想政治课能够充分发挥其实效性的最重要一环,起到的是关键性的作用。因为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总导演”,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过程的组织等都是由教师来完成的。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这种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状况首先应从教师入手。

(一)教师应该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让马克思主义的信心、信念和信仰“直指人心”,对待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这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前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以己之昏昏,使人之昭昭”,才能够用一颗坚定和赤诚的心来教育学生、影响学生、感化学生,让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真正在学生的头脑中生根发芽,让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和分析问题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

(二)教师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一个人难以在工作和事业中取得突破性进展,难以向更高地位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师来说,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不可能真正上好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无法站在一个应有的高度对学生进行指导,更不能帮助学生形成对问题的正确理解解答,也无法发挥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就是要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武装学生头脑的功能。目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现实中,存在着部分知识储备不足的教师,他们在教学工作中不注重收集教学资料,很少进行知识更新,懒于创新教学方法,这是照本宣科,课堂沉闷,这就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让大学生中愿意认真听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比例不高也就成了必然。因此,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状况,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必须要求教师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教师要有敏感的问题意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过程,就是引导学生不断正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强化问题意识应从理论问题意识和现实问题意识两个方面着手。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面临着两类问题: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例如马克思主义是否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了、马克思主义是否是宗教等;二是对社会问题以及自身面临问题的分析和选择,例如社会财富分配不公问题、党内的贪污腐败问题、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大学生的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等。要解决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这些实际问题,必须要有问题意识,把思想理论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历史观等重点解决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信念、道德规范等一系列问题,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

二、改善教学方法

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手段和工具,方法好了,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达到预期的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也必须不断实现教学方法上的创新,才能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也能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具体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创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紧跟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选择新颖的教学手段。目前,计算机技术日益进步,依托计算机及其相关软件,多媒体教学以其立体、有声、多元、动态的特点日益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种常用手段,但是,明显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对多媒体的运用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和不足,例如有些人的多媒体教学只是把原来写在黑板上的东西变成投影的东西,有些人的多媒体课件就是文字加图片的简单组合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和发展都直接影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效果。因此,使用多媒体教学,应该密切关注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以及计算机软件的发展和进步,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并运用到多媒体的教学当中来,真正实现音像图文等多方面、立体式的展示和运用,真正形成学生喜爱、教学效果好的新手段。

(二)针对不同的授课主体,选择不同的教学手段。教学手段的选择必须具有针对性,才能有效发挥其应有效果。针对性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专业的针对性。针对不同的专业特点,选择适合本专业的教学手段和方式。例如理工类和文史类的学生,教学方法的选择就应该有区别。再具体来说,文史类的学生中历史学专业、音乐教育专业、经济管理专业等,也应该选择具体的、与本专业特点密切结合的教学手段和方式。二是层次的针对性。针对本科和研究生的不同层次,也应根据其知识背景、学识层次、思维发展而选择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式,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符合教育和教学的规律,达到更好的效果。

(三)加强实践教学的力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生动的实践性的课程,必须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导学生投身实践。但是目前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在现实中较为普遍地存在着重理论教学而轻实践教学的现象,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丧失了其应有的生动性和丰富性。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未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用的。”因此,我们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应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实践课的课时,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参观考察等各种方式引导学生走向实践,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性、丰富性和吸引力。让大家自觉接受教育,主动接受教育。

三、整合各部门的力量和优势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事情。要想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状况,提高教学效果,需要学校,甚至是社会、家庭等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学校的教务工作、宣传工作、文化工作、团委工作、学生工作等等各个部门都应该充分发挥自身部门的优势,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提供保障和辅助作用。学生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除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形课堂之外,还需要一个校园、家庭和社会的无形课堂。无形课堂的作用的发挥,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有效的辅助有形课堂的进行,提高有形课堂的效率。例如在文化和宣传工作方面,学校和社会都可以结合历史和时代,通过展览、音像、活动、体验等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学生工作部门可以通过对国家的就业政策以及就业形势的宣传和分析,来指导学生的就业选择,用这样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来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追求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另外,媒体也要尽量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科学的分析和积极的价值引导,对社会特别各层次特别青少年产生积极的影响,避免那些不实的、甚至是歪曲的东西的消极作用。总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的状况的改善,需要共同的努力,需要各部门的配合,让课堂教学的直接方式和部门业务组织的间接方式都能充分的发挥其功效,共同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