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观看中国科学院大学刘红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11

   为帮助研究生掌握科研规范,10月1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体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刘红教授“恪守科研诚信 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的线上直播讲座。

   刘红教授通过科研诚信乃学术之本、美国从“应对科研不端行为”到“建立和巩固科研诚信”、中国科研道德失范行为治理、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四个方面号召研究生们遵守诚实原则,不欺骗,不弄虚作假,恪守科学诚信。只有负责任的研究行为,科学事业方可健康发展,个人的学术生涯方可行稳致远。最后,刘红教授对研究生们提出了期望:今天你们是规范的执行者,明天你们是规范的制定者!

   通过观看本次讲座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郭沫雨:求真是科学研究的基石,然而近年来有关科研造假的通报屡见报端。有的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和经费管理上不履责甚至弄虚作假、乱作为,少数科研人员学风浮躁、学术失范、诚信失守。科研造假的危害不容忽视,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恪守科研诚信,在之后写论文的过程中,要保持论文的原创性。

   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刘延敏:通过今天的课题讲座,我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做好科研,更要做到诚信科研,不弄虚作假,诚实笃信。要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认真严谨。要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学术诚信,从我做起。因为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之一,没有了诚信的人根本谈不上做好科研。学习和了解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将对我们今后的学术生涯产生重要影响。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李平:在本次“恪守科研诚信,倡导负责任研究行为”的讲座中,刘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对各种科研诚信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这使得我对科研诚信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认为我们必须培养自我创新能力,不可一味照搬照抄他人的观点,必须有自我意识,端正好自己的思想,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对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不管遇到多么困难的事,我们都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蔡秋媛: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我们必须从此时此刻做起,加强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与学术腐败作斗争,建立一个和谐纯净的学术氛围。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我们要用百分之一百的诚信态度去对待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和每一篇文章,这不仅有利于自身进步,也有利于社会的共同进步。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李芳:科研人员在研究活动中必须遵守诚实守信的原则。刘教授对美国和中国的科研诚信发展和案例的讲解,加深了我们对科研诚信的认识和规避科研风险的意识。科研诚信乃学术之本,科学研究建立在科研诚信的基础之上,身为研究生,我们在科学研究中应秉持诚信原则,并把这种原则放在首位,恪守科研诚信,探寻真理,追求事物的本质,不断增强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科研规范,规避学术风险,为日后的论文写作打好基础。

   通过此次科研诚信讲座的观看学习,同学们更加坚定科研信心,深化科研目的,在科研“追光”路上砥砺前行,不断追求真理之光。二十大召开在即,马院学子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撰稿:庞骁书

审核:王昊天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