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查专家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2-10-18

10月16日至17日,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专家组由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大文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处长刘欣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从亚、山东理工大学思政教研室主任许东波、山东省德育中心主任姚昌。

16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汇报会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郝书辰、副校长聂培尧、张东超以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社科处、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汇报会,副校长张东超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郝书辰致欢迎辞,他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专家组多给学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学校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专家组的要求,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督查活动顺利进行。

汇报会上,王大文代表专家组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的意义、程序、要求等作了详细介绍。副校长聂培尧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并详细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

聂培尧指出,多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改革创新,强化措施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得到积极推进。一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二是以教学为中心任务,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三是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四是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稳步发展;五是教学改革创新特色鲜明,取得显著成果。针对财经类院校学生的就业特点,学校始终把开展诚信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将其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辅助课程,作为大学生必修课,并编写出版了全国高校第一本诚信教育教材,形成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鲜明特色和亮点。聂培尧强调,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提高认识,对照建设标准,强化措施落实,切实抓住薄弱环节,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新成效。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就教学实施、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和了解。师生们一致认为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教师队伍建设措施落实到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普遍受到学生欢迎,教师课堂讲授生动,内容有吸引力,授课效果好。

17日上午,专家组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察看了办公设施、资料室,查阅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大量相关资料,并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的汇报。专家组还随机听取了部分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1 7日中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情况反馈会举行。副校长聂培尧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汇报会,副校长张东超主持会议,专家组组长王大文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王大文表示,山东财经大学既是一座年轻的学校,又是一座拥有灿烂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大学。多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形成了较强的办学实力,具有鲜明的财经类教育特色,学科建设走在全省高校前列,拥有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条件良好。学校对本次督导检查工作准备充分、资料完整、分类清晰。自查报告全面地反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有成效、有问题、有措施、有保障。

王大文表示,山东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学校领导在思想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给予高度重视;组织健全,有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各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运转高效。二是管理规范。构建科学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大力推进教学方法和模式的改革创新。三是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在相关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满足了教师的要求;注重加强师德建设,培养教师的品德修养。

王大文希望学校继续营造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浓厚氛围,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创新。

聂培尧表示,专家组的充分肯定是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学校将会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建议意见,不断总结,科学规划,促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赵付科)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