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工作研讨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2-05-14

 5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张东超出席并发表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及各教研室、党支部和办公室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主持。

 沈大光首先简要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以来的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实施方案,特别就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分组安排进行了说明。具体分党员研讨组、教授研讨组、博士研讨组、科研团队研讨组和行政人员研讨组5个小组。各小组研讨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党员研讨组主要围绕思想工作、教授研讨组主要围绕教学改革、博士研讨组主要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团队研讨组主要围绕科学研究、行政人员研讨组主要围绕服务保障开展大讨论。

 接着与会的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分别就学校定位、大学精神、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发展、思政课教学改革等有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张东超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一是学院班子重视、组织得力、准备充分,二是各位老师参与意识强,所提意见和建议对推动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教育思想大讨论很好地体现了老师们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一些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

 1.关于学校定位与指导思想。一是把学校定位为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发展研究生教育为重点,以合作办学和继续教育为辅助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认为学校应当坚持对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向,注重对地方经济服务能力的提高。二是应确立“和谐教育”思想的理念,坚持“自身自然和谐发展”(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与“身外自然和谐发展”(与人和、与天和)相结合。三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具备专业知识又和谐发展的人。

 2.关于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之所以是这所大学的所在,要具有独立的大学精神,作为财经类院校要特别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和塑造,避免学生“有知识而无文化”。要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加强各校区校园文化建设,使其各具特色但又内涵一致。

 3.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应确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将引进高端人才和自身培养相结合,鼓励青年教师外出攻读博士学位,并将有关的待遇落到实处,使青年博士能够潜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鼓励青年教师走出去,加强对外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出外进修或培训。坚持人才激励机制与淘汰机制相结合,解决“能上能下”的问题,鼓励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4.关于学科建设与发展。“满园春色才是春天”,在坚持优先发展经济、管理学科的同时,适当照顾其它弱小学科的发展。要正视与国内国外相关院校的差距,弄清“差距”的内涵和本质,不应只注重学科差距,因为差距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慎提“快速提升科研水平”,应把好与快相结合,做到又好又快,提高教师的基础科研水平和能力。

  5.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要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改革,解决课堂教学“如何让学生把头抬起来”的问题。以“深度教案”为基础,使授课内容由着重讲“是什么?”向“为什么?”转变,把思想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深受欢迎、终身受益的一门课。关于学风问题,教师应当积极配合教务处与学生处的管理工作,要提高任课教师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加强监督和管理。比如排课时可将所在班级辅导员的电话注明,任课教师可将相关情况直接反馈给辅导员。减少学生牺牲课堂学习时间参加相关其他活动。

 6.其它。关于职称晋升,要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改变以往重科研轻教学的做法,适当提高教学的分量。借鉴相关兄弟院校的做法,对承担公共课教学任务比较重的院系适当降低科研要求。加强对老师特别是在圣井、明水校区上课老师的人文和生活关怀。加强对新校区学生的人文教育,通过更多的学术活动或者文体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和人文疏导。

(通讯员  赵付科)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