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蔺淑英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作青年学者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14

为增强我院硕士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了解,明确专业学习方向,做好学业规划,促进学术进步,我院于11月13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蔺淑英教授主讲“明确人生目标,构建人生蓝图”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蔺老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强调马学科的学习要从整体上寻找内在逻辑,阐述了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的研究侧重点和学生培养目标,使研究生增进学科了解,树立了学科自信。

其次,蔺老师讲述了个人成长规划,简洁清晰的罗列了“自我认知”和“需要了解的几个节点”两个问题,引起学生的深思。结合自身学习经验与学生时代的经历,蔺老师从明确自身目标、确定学习方向、树立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正确的自我认知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为同学详细讲述了关于毕业论文的具体流程,希望同学们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并提出了加强对毕业论文重视与日常知识积累的重要性等切实有效建议,让学生树立前瞻意识。

再次,蔺老师讲述了个人成长发展目标的重要性。让学生自己确定一个总体愿景即将自己塑造成什么样的人,进而从政治、学业、能力、社会实践等方面实现近期目标的不断积累,逐步完成长期目标的突破。

最后,从理论学科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各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两方面强调了要拓展学术视野、增强问题意识、勤思考、多创新。她从“学生导师”“学生”这两个身份角色出发结合学生实际需要,讲解了同学应该如何与导师交流,同学之间如何相处的问题,使同学受益匪浅。(撰稿:李嘉欣 李晶)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