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纲要》教学部老师认真学习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8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的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马院《纲要》教学部全体老师认真收看了本次思政大课,并畅谈了认识和体会。


 思政课应该这样上

毛玉美

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举国上下的抗“疫”战争,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一方面我们从中看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道路自信,人民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另一方面这场灾难也给我们很多教训和启示。怎样把这场特殊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融入思政课教学,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四名教授抗疫防控的思政大课,给了我深深地启发。从思政课教学角度看,有这么几点感受:一是他们把抗“疫”斗争的鲜活实践与四门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从不同角度抓住了亮点,讲出了特色。艾四林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原理出发,讲到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到首位的人民立场,从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讲到全球抗击疫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秦宣教授从新时代“强起来”的历史特点出发,把疫情大考看作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从中国历经磨难的历史经验中,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冯秀军教授则从抗“疫”里的最美青春,看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用同样的时代故事演绎了不同的哲理,使人耳目一新。二是他们讲出了思政课教师的底气和自信。尽管老师们授课的主题不同,风格各异,但透过一个个故事,一幅幅画面,一串串数字,展现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种底气和自信就来自哪里?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曾讲过,社会主义优越性最终要靠社会主义实践证明,相信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信仰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次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抗“疫”战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再次证明。三是他们讲得精彩、生动、深刻,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老师们的职业素养、学术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等方面,值得敬仰,为我们上好思政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思政课就应该这样上。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心得体会

王敏

3月9日下午在马院606会议室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发布的同上一堂思政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作为一名从事思政教学的教师,平时除了给学生上课,也听过不少公开课。但这次疫情时期的在线思政大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了之前不曾有的体验。

第一,四位授课老师从不同视角对当前疫情进行了多维解读,给特殊时期不能进入校园学习又不能进深入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深度剖析了当前疫情、国情、世情,引导青年学生准确把握当前形势。

第二,以生动的抗疫事实诠释了新时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价值观,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强化了青年一代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当担。

第三,线下学生反响热烈,结合本次授课尽情表达了他们在抗疫期间的所思所想。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大课对自己的专业学习认识更充分,万涓细流汇入大海,只有掌握专业知识、怀揣真才实学,才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冲得上去、顶得起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成为民族的脊梁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第四,这次大课让我再次反思教育的本质和教育者的职责。个人、社会和自然的关系、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现代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的完善与提高等都是一系列重大难题,而问题的答案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寻找、去参与、去解答,才能共同完成一张满意的答卷。疫情和苦难本身给我们上了难忘的一课、提出了很多问题。教育是问题解决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在疫情时期有重要意义,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所在。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心得体会

柳青珊

今天下午在家和全国大学生一起收看了由教育部组织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看后的体会是:

1.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更加体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3.多难兴邦。虽然这场疫情来的突然,但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但没有一次被压垮。所以这场疫情过后,相信中国人民会激发出更加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4.对今天的八零九零后青年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在国家需要他们时候一定能不负韶华,勇于承担,挺身而出。

5.对奋斗在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由衷钦佩。


防疫思政大课观后感

毕春丽

  2020年春天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蔓延势头得到控制。听了四位教授的讲解,从中感受到以下几点: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在运行防控工作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着的优势,也充分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冲锋陷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遏制疫情是不可想象的。

2.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也深刻印证了这一结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从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从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再到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次次伟大斗争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我们更有能力。

3.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化解风险的能力。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是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的考验”。因此,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预警的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4.中国对疫情的防控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巨大的代价,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御窗口期。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人类的情怀,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也因此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展现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风采。

经历了此次疫情考验的中国,必将在崛起的征程中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心得体会

赵树廷

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新冠病毒随着客流向全国各地传播,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能够迅速地控制疫情,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体现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团结一致的精神,体现了国外侨胞心系祖国的爱国之心,还体现了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得道多助的国际支持。

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最好的方法是通过隔离,阻断传染源,为此,在中央领导下,果断采取了“武汉封城”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阻断、延缓了病毒的传播,也为其他国家赢得了抗击疫情的准备时间。

武汉、湖北地区疫情严重,病人数万,为此,在中央的指挥和协调下,数天时间,就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并从各地调配数万名医护人员,不但对病人做到应收尽收,还拨出专款,免费治疗,这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与美国对待无医保的病人时的吝啬,形成了鲜明对照。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作为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冲在抗疫战场的第一线,钟南山等科学家研究病理,制定救治方案,医护人员尽心救治,一些人还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国各地人民积极响应号召,在家自我隔离数十天,使新冠病毒找不到易感人群,而活活闷死。这次抗疫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疫情发生之后,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捐款捐物,身处“山川异域”,仍是”风月同天”,家国情怀,溢于言表。

中国与美国狭隘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利己主义不同,我国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疫情期间,得到世界诸多国家的精神支持和物资支援,伊朗在经济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为我国抗击疫情捐助了口罩,着实令人感动。我们也没有忘记我们的患难兄弟,当伊朗暴发疫情时,我们也派出专家,携带防疫物资进行了支援。我国与伊朗在疫情期间的互帮互助,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写照。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心得体会

李国选

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响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和总体战。虽然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但春暖花开、云开雾散的日子依然可期。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浓厚的家国情怀。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展现强大的领导能力,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各个阶层奋力抗击疫情,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抗击疫情与恢复生产并行不悖,社会秩序井然。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够赢得抗击疫情的完全胜利。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各个阶层的中国人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服从社区和村委会的安排,有的居家自我隔离,有的驰援武汉,做最美的逆行者,有的复工复产,支持抗击疫情工作,等等。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迸发出的伟大合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险阻的根本力量。

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尽管新冠疫情发生的根源还没有查清,但可以肯定的说这是自然界对人类的一次报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只有做到人与自然和谐,不要违反规律征服自然。人类只有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和利用自然上走弯路。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3年非典后,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理论;这次疫情结束后,中国会通过这次疫情,找到自己的短板,会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方面下更大功夫,会出现新的理论成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其一提出,就引起强烈的国际反响,但部分西方发达国家对这一理念表示怀疑。新冠疫情在国家社会的蔓延已经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理性。在传染病、环境污染、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下,任何国家难以独善其身,任何一个国家也难以单独解决。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集体和团结中寻求合作力量,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成之日就是大同世界来临之时。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经重重磨难,但总能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我们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新冠疫情这个瘟神。中国一定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防疫思政大课观后感

王利文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我们3月9日下午观看了一堂生动难忘而又鼓舞人心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四位知名学者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艾四林教授强调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倡导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秦宣教授为我们分析了从这场疫情中我们得到的经验和教训,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也提醒了我们要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了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冯秀军教授以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将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应对疫情就是一场伟大斗争”。疫情之下,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面对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党员、医生、护士、后方建设者、城市运营者,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用勇气和智慧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是抗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这次疫情是中国奔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的一场战役和大考,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情怀。

作为一名教工党员,我们要以三尺讲台为主阵地,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思想武器,引导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以新时代的英雄事迹来激励自己;引导学生从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范子谦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白衣天使”是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专业的医疗技术与病毒抢时间,用强大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安全。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思政大课堂,离校不离教。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加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并积极做好主流舆论的扩音器,为抗击疫情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徐莹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刻,收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精心组织的这样一节思政大课,让我感触颇深。

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突出优势。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指挥部署,中国迅速进入到全民抗“疫”的战斗中。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展现了强大的领导能力。各地、各部门既做到了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做到了胸怀大局、全局,加强部门、区域之间的协作,汇聚成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全面抗“疫”以来,我国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社会秩序井然,中国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抗击疫情的完全胜利。

坚信中国的新青年是堪当大任的一代。尽管我们曾经对“90后”青年有过诸多的担忧,但是这次疫情发生后新青年的担当和奉献,让我坚信我们的新青年是好样的。在4.2万多名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舍身为民,在最危险的地方书写大我之青春。习近平曾经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坚信,有这样一批新青年参与建设的国家和民族,其未来毕竟无限精彩。

坚信深厚的家国情怀是中国人战胜困难的精神底蕴。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媒体记者、快递小哥等走上了抗疫最前线,他们并非不知凶险,只是“国家有困难了,我怎么能袖手旁观?”为抗“疫”推迟婚期、为抗“疫”请战前行、抗“疫”送儿女赴鄂……“有志男儿赴沙场,救死扶伤战疫情。吾儿心存报国志,为父为母去送行。”“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计安危赴国难,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一封封家书,一个个故事,向我们展示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展示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精神。这种绵延不断的家国情怀,正是中国人战胜疫情的精神底蕴,也是我们中国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