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庆祝建党百年 推进红歌融课——第一届红色文化融课研讨会在山东费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0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更好发挥红色文化对青年大学生引领作用,推进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课工作,更好鼓舞和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4月18、19日,马院师生一行九人在红色歌曲《沂蒙小调》诞生地费县召开了学院第一届红色文化融课研讨会。

会议研讨了红色文化对大学生成长价值、在新时代大学生群体中传播方式以及“沂蒙小调”与沂蒙精神等议题。认为红色文化作为党和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系好他们人生“第一粒扣子”有着重要功能。红色文化作为精神财富,贵在受教于心,化之于行。如何能感动、能行动?施教者和受教者能够产生深临其境共鸣至关重要。大家一致认为,除了日常课堂教学和理论探讨,现场实地考察和调研大有必要,也十分重要。

大青山突围纪念馆和沂蒙小调诞生地的参观,把大家带到了当年战火纷纷艰苦岁月,深切感受了“沂蒙小调”诞生所植根的深厚红色文化基础。在当时极端困苦的生存生活条件下,沂蒙根据地军民团结一心,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誓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去。在战争中,军爱民、民拥军,根据地军民结成“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鱼水情。戚兰陈大娘冒死救护四名八路军伤员、方兰亭卖女当童养媳给八路军伤员改善营养等故事让大家动容。另外,展馆里一把小提琴,又让大家感受了抗大一分校学员和战士那份追求光明、乐观向上的革命情怀。

经过一天多会议和现场调研,大家获益匪浅,充分领略了“沂蒙小调”的诞生地所孕育的沂蒙红色文化的确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撰稿人:王广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