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刘奇耀处长应邀到我院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31

5月27日,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刘奇耀应邀到我院做主题为“依规治党和党规史学习”的报告。院党委书记郄捍烈、党委副书记王恩娟出席会议,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恩娟主持。

刘奇耀处长从党史学习的角度、法学科的视角以及多学科的视野分为四个方面阐述了依规治党和党规史学习的相关问题。会议伊始,刘处长讲解了“依规治党”相关概念的提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概念的发展历程到概念的渊源全面深刻的揭示了党内法规的地位作用。其次,刘处长阐述了“依规治党”的概念及其核心要义,强调“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指出“依规治党”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对“依规治党”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解析,强调制度治党的重点是依规治党,在制度治党的诸多“制度”中,居于脊梁地位、发挥中坚作用。再次,刘处长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的观点。指出“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是习近平的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并从两者的内在理据方面具体分析。阐述了两者之间的“衔接”和“协调”,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互补性作用。随后,刘处长指出要加强党规史的学习,认真厘清和深刻把握党的理论思想史和党的制度史,要拓展学科领域,在多学科交叉的基础上提高党史学习的高度。最后,党委副书记王恩娟做总结发言,指出刘处长的报告让人耳目一新,告诫同学们要深入学习党规史,拓展学习党史的方向,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会后,同学们表示此次会议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要加强党规史的学习,探讨党规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断提高的自己的思维能力和科研水平。

撰稿:吴泽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