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社团活动|发出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青马书社与校辩协联合举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辩论赛

发布日期:2021-06-11

一百载风雨洗礼,一百载峥嵘岁月,一百载日夜兼程,一百载辉煌成就。为厚植爱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6月10日,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书社和校辩论协会共同举办的辩论表演赛在燕山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恩娟、马克思主义学院范子谦老师、法学院王莉莉老师、管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佳路老师、保险学院曹旭老师、文学院张瑞瑶老师担任辩论赛评委,青马书社学生代表宋泽楷及青马书社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本次辩论以“讲好中国故事,更应该侧重讲英雄还是平凡人的故事”作为辩题。本场辩论的正方由前期校赛中表现突出的辩手混合组队,反方则来自校辩论队的优秀辩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社团指导教师范子谦希望双方辩手借由辩论的形式,在辩题的交锋中通过不同视角去“走近”中国故事的创造者,感悟中国故事的精神内核,争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续写人。

“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也必将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正方辩手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更应该侧重讲英雄的故事”展开论述。辩手们认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的故事是悠久璀璨中国故事的缩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侧重讲英雄故事,讲好英雄故事,就是在传递一种崇高的价值引领、一种庄严豪迈的精神追求,激励青年一代以英雄为标杆,发扬他们的精神,汲取他们身上奋进的力量,用英雄的壮举激励勇毅前行。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反方辩手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更应该侧重讲平凡人的故事”展开论述。辩手认为,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每一个勤奋、善良、正直的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的劳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勇向前添砖加瓦,书写属于他们的、属于那个时代的中国故事。每一份伟大事业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群体,无不是一个又一个的平凡人共同造就。因此,侧重讲身边平凡人的故事,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心灵共鸣,具有更强的代入感和感染力,更容易激发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都可以成为中国故事的主角,都可以用双手造就那份属于自己的不平凡。

双方辩手紧扣主题,旁征博引,以抗疫英雄、时代楷模和身边的老师、同学等人物和案例,巩固论点、强化论据,唇枪舌剑,旗鼓相当!场上酣畅淋漓,场下掌声不断!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对辩手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并为最佳团队、优秀团队和最佳辩手颁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恩娟副书记在活动点评中指出,通过现场的精彩交锋,能看到双方辩手围绕各自辩题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为全场观众献上一场高水准的辩论,更是一堂精彩、鲜活、充实的“党课”。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是精彩的中国故事的撰写者、亲历者、讲述者和续写者。我们要发出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辩论赛充分展现辩论协会的风采,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青马书社与辩论协会将加强交流与合作,努力举办更多献礼建党百年的相关活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历尽沧桑,乘势而上的中国,已经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世界必将看到更多平凡铸就伟大的中国故事。希望山财大青年们尽情挥洒热情,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让青春的热血在奋斗中沸腾,用汗水继续书写新的中国故事。

撰稿:吴泽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