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七一讲话”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01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7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606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七一讲话”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院长沈大光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郄捍烈、副书记王恩娟、副院长张高臣、副院长徐莹、教师代表刘长明、毛玉美、张尧智、李洪星、李兰、葛宁、王敏、邢慧荣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教师们情绪高昂,对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的新表述、新提法进行研讨。主要有“建党百年谱系的四个阶段”“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九个必须”、对青年殷切期望的“三个气:志气、骨气、底气”“新的赶考之路”等。现场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葛宁副教授总结了“七一讲话”中建党百年谱系的四个阶段,即新中国成立创造了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创造了制度条件;从改革开放到十八大创造了物质条件;十八大之后为精神力量。

毛玉美教授表示对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期待。认为这次讲话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她提出“七一讲话”贯穿了大历史观,穿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与红船精神的精神之源相辨别。以及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给学生讲解“精神之源”,还需进一步研讨。在“九个必须”中,有以下创新:1、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从“幸福所在”变成了“命运所系”,即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2、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3、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4、人类共同的价值观;5、两个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创新性提法。

对于“七一讲话”的探讨刘长明教授提出了三点:1、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提法将会成为政治理论。党对国家、民族的贡献不能放在小视野内,而应该放在中华文明8000年中去探讨,是历史和中华文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2、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是中国人民用鲜血、生命证明的。爱党、爱国密不可分,党和人民始终紧紧相连。3、使命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中华文化的源头基因就是使命和担当。

郄捍烈书记心情激动地说,看到15架歼-20战机同框亮相以及听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新提法时,心情澎拜、感慨良多。15架歼-20战机同框飞行前所未有,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

沈大光院长认为“七一讲话”的主题为:建党、百年,即一百年经验总结、百年后的探索发展。经验总结包括:1、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沈大光院长对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提到的精神谱系和“七一讲话”中的精神之源的关系进行了阐述。2、伟大建党精神中提到的人民性体现了我党的价值取向。从百年后的探索发展来看:1、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建党庆祝大会,印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青年的重要性。从大量关于青年的镜头来看,足以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未来的建设和目标定位艰巨,究竟怎么实现关键在青年。目前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对党的感情空前高涨,从大学生对建党百年的关注度来看,这次“七一讲话”就是最大的思政课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精神、专业知识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加强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撰稿人:李晶

审核人:王恩娟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