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立胜到马院参加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3

9月16日-1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我院的学科层次和科研水平,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来院参加学院专题学术活动,活动包括学术讲座、学术座谈、学术研讨三个方面内容。学院领导、学院青年博士、学院研究生参加相关活动。

9月16日,在燕山校区王立胜作了一场题为《“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创新及意义》的精彩报告会。2020级、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沈大光院长主持。

王立胜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概念新论断新命题,这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会议初始,王立胜教授以时间为脉络,从2008年发生的三件大事到2021年“七一”重要讲话,梳理分析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地揭示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强调了‘四个自信’,尤其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着重强调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源。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置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大历史背景之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叙事采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叙事方式。指出“七一”重要讲话在党的建设理论上的重大创新是第一次提出了伟大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概念,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强调“洞察时代大势”与“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关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报告最后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要性,要立足于具体实际,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判断。会议过程中,王立胜院长指出研究生要多读书、多积累、多思考、多练习,避免碎片化时间,要进行系统化学习。针对学生的专业特征,王立胜给学生提供了具体的读书书目。

会议尾声,沈大光院长做出总结发言,强调王立胜教授极大地启发了全院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层次思考,大家普遍反映通过这次报告深刻地感受到了王立胜教授深厚的理论学术底蕴,这对我院师生提升科研水平,意义重大。

9月17日,在舜耕校区王立胜与学院青年博士和学科带头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座谈会上,大家围绕马院建设和未来学科方向凝练从不同视角做了探讨。针对学院学科研究方向分散的问题,王立胜指出学院应当根据学院发展从平台建设、队伍凝练、科研合作等方面解放思想、下大力气加以改革和调整。王立胜依据每位博士的科研成果和科研方向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年轻博士们受益匪浅。

9月18日,王立胜围绕红色文化融课模式和“四个伟大成就”如何融入思政课的案例选择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撰稿人:吴泽

审核人:沈大光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