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3-04-16

   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如何反诈防骗?如何反间防谍?这些问题在一堂师生同上的线上国家安全教育大课上有了清晰精准的答案。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部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这一主题,策划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于4月14日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推出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便是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可以通过扫码在公安部刑侦局、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等观看课程直播,我院学子汇集云端,通过网络直播形式积极参与学习。

   教育课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纷纷站上了云端讲台,结合实际以生动、翔实的案例阐明了当前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面临的挑战,阐释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外延。



   学习教育课后,同学们积极思考,尤其就教育课伊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主持人协会会长刘懿莹所提出的:“对于普通师生来说,我们应该怎样维护国家安全,怎样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问题展开热议,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国家安全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是需要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说起国家安全,有人可能感觉离自己很遥远,但其实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无小事。因此要扎实开展好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把国家安全教育当成每一个国民的“必修课”,每个人都要强化守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坚定信心决心,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温舒蕾



   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全方位地来审视和重视国家安全。我们不仅仅要关注以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和国土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国家安全,还要重视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力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忧患意识好比是一副清醒剂,能起到防患于未然、凝聚人心和警钟长鸣的作用。要培育和激发人民群众的优患意识,就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让大家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担当起一个公民应该担当的责任,全员参与和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杨文心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观看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线上直播课程,感触颇深,课程一开始就展现给我们一个个案例,生动形象。通过此次课程,我了解到了5点大学生学生生涯保密反间注意事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三不一多”原则以及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既包括传统安全也包括非传统安全,其中网络与数据安全是距离我们大学生最近的一环,没有网络和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对于我们面临着“媒介武器化、武器媒介化”的现实,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位公民都要承担的责任,我们要用自身行动带动身边更多人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挺鹰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王晓涵

   我认为对防范诈骗知识的学习必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时刻保持“防范之心”。电信诈骗可以形象地比喻成“顽疾”,只要被它缠住,将是无尽的痛苦与挣扎。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难以管控,大部分的诈骗案件一般最终的结果都是石沉大海。所以,防范诈骗的学习也应该作为大学生发展自我的必修课。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王莹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我们就一定能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中国号”巨轮就一定能越过激流险滩,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辛云鹏


撰稿人:杨雪

审核人:王昊天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