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青马书社成功举办第六期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7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青年学生的理论修养、思想政治觉悟,4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616青马书社活动室举办了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和科学内涵”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由青马书社指导教师王静主持,邀请到毛玉美教授领读,吸引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艺术学院等50余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活动并积极发言。

   按照沙龙议程,毛玉美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引出此次沙龙活动主题,学生代表率先进行阅读分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羽、艺术学院的杜尚德等同学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的思考,对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认识现代化、中国怎样实现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梳理。李平等几位同学则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进行了分享,指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终极目标,社会现代化最终是为了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满足人的发展需要。在同学们精彩发言之后,毛玉美教授总结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持续奋斗、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坚持“两个结合”,把握历史主动,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境界。

   在领读环节,毛玉美教授主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科学内涵和意义价值三方面展开。通过精心选取的经典文献、案例和数据分析,毛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特色、人口特色、文明特色等维度进行了细致剖析,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现代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改写了世界现代化的版图。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模板,不是再版,不是翻板,是原创板!毛教授通过与在场学生的充分互动,引导学生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生要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青年与时代密不可分,在中国奔赴现代化的发展坐标中,具有光荣的使命任务,也拥有特殊的际遇机缘。通过本次读书沙龙,在场同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科学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青年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青马书社此次活动实现了参与学院、参与人数中的新突破,影响力明显提升。未来青马书社在学校、学院支持下将持续发力,举办更多精彩活动,力争将青马书社打造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撰稿:温舒蕾

审核:王昊天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