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深学“3.18”重要讲话精神 笃行铸魂育人使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五年探索

发布日期:2024-03-14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着力提升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持续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特推出“思政课建设五年新发展”系列专题。


今年3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五年来,我们不断重温讲话精神,时时体会“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指示,对照“六要”“八统一”要求,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努力打造一门能让学生喜爱的精品思政课。

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不断探索教学改革。于2019年开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2020年秋开始在超星录制线上课程,上线学银在线,现在已有七个学期数据。2020年,课程被评为山东省思政课“金课”。2023年,课程教学团队成为学校第二批示范课程团队。2024年,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一、聚焦特色 不断创新凝练教学理念

教学首先要“有的放矢”。要想射好教学的箭,必须得有明确的箭靶子。五年来,我们一直凝练我们的教学理念和课程目标。作为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团体秉承立德树人理念,结合学校推进的财经类高校“新财经”品牌建设目标,我们将课程明确定位为要建设一门与“立德树人、经世济民”办学宗旨和培育德才兼备“新财经”人目标相适应的一流课程。

1.着力提高学生知识水平。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筑牢成就新财经人才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打造融原著和现实案例于一体的三维原理知识体系。

2.综合提升学生能力水平。提升运用辩证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汲取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政治经济学交叉融合思想,学会用哲学视野、思维认识现实经济发展和当代社会主义发展实际和未来。

3.多举强化学生政治素养。“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课程要让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行”的信念,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献身人类解放事业的家国情怀,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财经人。

二、精益求精 努力锤炼打磨教学设计

为积极应对近年来兴起的“大思政”、“四新”育人等新理念,以及发挥财经院校特色和优势的新要求,我们自觉把培养具有创新品质的合型“新财经”人才作为课程发展的新定位,努力提升课程内容的高阶性和挑战度。

1.聚焦特色性和整体性,凝练课程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彻底的理论。”课程要自觉开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哲学、政治经济学与科学社会主义交叉融合的整体性思想、思维,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成为与财经专业课有机融合的、具有“新财经”特色的“通识”基础课。

2.引导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根据教学安排,适时发布相应的学习任务和配套练习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课程。通过线上讨论,培养学生问题意识、运用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引导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3.线下翻转课堂融入原著学习和感悟,培养学生原创力。首先,讲解好教材引用的原著材料;其次,根据教材各章所附的原著文献题目,专门编写了原著选读读本,供学生课下拓展;最后,课堂上增加原著感悟环节,营造原著学习和原理教学的有机互动。

三、以改促教 积极提升思政课教师水平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课程团队群策群力,整合教材内容,制作完成了一套完整的在线教学课程体系。目前,网上课程视频共计63个,总时长849分钟;课件76个,文档资源22个,测验习题12套 1200 道题,每学期更新完善 10%。开课以来,面向校内外学生完成七学期教学。校内外累计选课 超过2万人,累计有18所学校使用本课程。课程荣获2023年校级教学创新三等奖1项,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教育评论》等发表教改论文多篇。

铸魂育人事业离不开青年教师赓续和担当,他们迅速成长至关重要。近年来,青年骨干教师以赛促教,在全国第一、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分获一、二等奖;在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获特等奖,在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获一等奖等。


课程团队的授课水平和宣讲能力也获得了省级领导高度肯定和社会的普遍认可。青年教师受邀录制《宣讲时间》和《青年说》节目,《齐鲁晚报》曾对我们的教学进行两次专题报道。课程负责人荣获2020年第四届省文化创新奖1项,入选2023年山东省首批师德宣讲团。


(供稿人:王广   审核人:王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