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三涧溪村考察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02

踏着习近平总书记章丘三涧溪村之行的足迹,2018年10月27日,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忠伟教授团队一行八人来到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考察调研,主要了解农村党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情况。

三涧溪村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以北,章丘市东环路以东,南邻山东技师学院和章丘市城东民营工业园。三涧溪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村里的支柱产业是以鼓风机,锻打、铸造业为主。特色农业是以种养为主,特别是黑猪养殖,使村民脱贫致富,并带动周边村庄的发展。目前,过去一个多年混乱的村庄正逐步走上文明富裕的和谐之路。

我们一行首先来到三涧溪村支部,了解三涧溪村基层党建和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曾经,三涧溪村连换了5任支部书记,干部队伍涣散,村级事务无序。现任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上任后,通过抓党建促发展,让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在党建工作中抓班子带队伍,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有一个长效机制,他们开展了“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主题活动,和“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专题活动,使村里每个党员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们开展的“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活动已被省委组织部向多个地区推广。

在三涧溪乡村振兴展览馆,我们通过观看大量的图文资料和听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大体了解了三涧溪村近14年在第一、二和三产业的发展情况,真切感受到三涧溪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三涧溪村以自身的实践为中国乡村建设振兴提供了生动典型的范例,有很强的现实借鉴意义。正巧在展览馆门口我们见到了三涧溪村的支书高淑贞,面对面的接触,她给人一种干练、自信和有魄力的感觉。她热情回答了我们就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的相关问题。另外,她还就三涧溪村未来的发展作了详细的规划与展望,让人振奋。随后,我们走访了三涧溪村敬老院和源虎黑猪养殖基地,了解三涧溪村在敬老养老以及生态养殖情况。

这次我们到三涧溪村的考察与调研,通过他们近些年发展成就的了解,一方面使我们对国家的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充满了信心,另一方面也给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带来了活生生的实例。也许一定程度上它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什么,如何讲的问题。我们收获颇丰!

黄忠伟教授团队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