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特区地位捷足先登 对外开放百尺竿头

发布日期:2018-05-03

 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手拉手”科研团队一行七人黄忠伟、杨玉平、鲁国宏、刘炜、葛宁、谷世刚、王暖春,于2018年4月27日至5月1日携手南下,直奔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厦门,进行为期五天的考察学习,满载而归。特向院领导汇报如下。

一、自由贸易成效显著

凭借海洋、临台、近港等自然、区位优势,厦门自由贸易区政策措施一经实施,经济体运转如虎添翼。位于海沧区的海通码头,繁忙的港口景象,可以说是自由贸易区试点成功的典型范例:物流货车川流不息、集装箱货物连片堆积、机械林立作业繁忙······方方面面诉说着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辉煌与成就。

二、城市规划齐头并进。厦门市规划展览馆从时间、空间两个角度,以新旧历史的对比,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践事例、图片模型,说明厦门对外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生动验证了厦门作为我国首批经济特区决策的英明。2017年9月,金砖五国峰会在厦门举行,足以显示厦门改革开放以来的国际影响力。特别是有着悠久海外贸易的历史,厦门在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举措中起着重要的支点作用。

三、花园城市名副其实。厦门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城市建设方面,厦门在道路建设、海滩开发、植物培育、传统建筑的保护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厦门人将天时地利条件与人类智慧有效结合,将厦门岛打造成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

四、世界名录鼓浪岛屿。鼓浪屿特殊的地理位置、舒适宜人的气候条件、独特的自然资源,使这里成为百余年来多元文化交流与互鉴的典范。岛上的“万国建筑群”展现出多元文明的互动碰撞。厦门政府,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建设和保护鼓浪屿自然、文化生态而制定的政策、实施的举措,是非常值得研究和学习的。

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里山炮台。以实物陈列和即时表演形式,向人们展示了清朝末年“洋务运动”的“成就”,图文并茂再现了中日海战境况。炮台以中西结合的建筑模式、大大小小的火炮展示、地堡阵地的防御体系,向人们陈述了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珍贵史迹。通过实地考察,老师们进一步体会富国强兵、打造装备精良、技术过硬的军事力量的深刻内涵。

这次厦门考察,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五大发展理念”中“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认识,从“洋务运动”的失败中深刻认识到制度变革的极端重要性。

五天来,为获取更多的实地资料,考察小组夜以继日,惜时如金,圆满完成考察任务。全组人员真诚感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励!

                                                

“手拉手(黄忠伟小组)”全体成员

                                                    2018-5-2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