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深入学习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书社赴威海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1-03-31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红色文化中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3月26至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恩娟及张尧智老师带领学院青马书社成员前往胶东(威海)进行红色文化实践调研。

师生一行参观了刘公岛教学区东泓炮台遗址、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总体国家安全观展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乳娘事迹陈列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以胶东为缩影,感受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以及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6日下午,海风轻拂,凉意阵阵,师生一行人乘船抵达刘公岛教学区,参观东泓炮台遗址、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馆。

师生来到了东泓炮台遗址,东泓炮台展馆位于威海刘公岛最东端。展馆分为“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刘公岛炮台防务体系”“威海卫炮台防务体系”“甲午国殇 警钟史鉴”四个部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图文展览、现场体验等,引导同学们铭记历史教训,发愤图强,各就各位,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

随后,师生跟随讲解员来到了历史选择展馆,该馆分为“民族复兴之路的早期探索”“历史在国共两党身上聚焦”“历尽苦难的中国共产党”“万众归心迈向新中国”“不负选择的历史答卷”五部分,再现了甲午战争以来120多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运用历史比较方法和成就展示方式,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管用。

师生乘坐观光车抵达甲午战争陈列馆,在这里见证了北洋海军的成军和覆没,见证了中日甲午战争的悲壮和创痛,见证了威海卫被英国强租 32 年的国耻和民辱。该馆分为“战前的中国和日本”“日本打开战争魔盒”“民族屈辱与抗争”“殇思厅”四个部分,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和互动交流,触发了师生的悲愤和警醒。

下午四时,师生一行来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学习了“警钟长鸣”“安国之路”“思危图强”和“长治久安”四个专题板块内容。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大量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回顾了国家安全的历史警示和中国共产党在捍卫国家安全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27日清晨,在蒙蒙细雨中,师生抵达文登区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该馆分为“唤醒民众求解放”“天福山上举义旗”“浴血抗日战敌顽”“天福铁军展雄风”“党群同心奠根基”五部分,分别展示了胶东党组织发展历程、天福山起义伟大壮举、胶东军民抗战故事、四个军发展历程以及根据地建设等内容。

参观期间,讲解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他曾经接待过几位身穿军装、年过花甲的老战士,其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战士指着馆内照片墙上的五位战友说:“除了他们,其他的都不在了。”随后讲解员说到:“而如今,这几位也都不在了。”听完这简短的两句话,现场的同学们早已泪眼模糊,为生死战友情动容。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文登籍开国少将张玉华老将军的骨灰按照生前遗愿埋葬了在一棵松树下,以苍天为盖,以黄土为庐,与青松相伴。张玉华将军曾说过,“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与死者无益与活者有损的事。”如今,老将军在80年前为国为民抛洒过热血的天福山下,与战友们同眠。

随后,师生来到了红色胶东馆,展馆分为序厅:红色胶东从这里走来;第一部分:红色种子播撒胶东大地;第二部分:天福山起义开启红色胶东时代; 第三部分:在坚定抗战中红色胶东遍地红;第四部分:在支援全国解放中红色胶东分外红;第五部分:红色胶东的优秀儿女;尾厅:红色胶东何以红等七部分。展馆通过运用大量珍贵史料、历史图片、场景复原和多媒体等布展方式,再现壮阔恢宏的红色胶东革命历史。

研究生韩超群同学走出展馆时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继承前辈那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努力完成好学业,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27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乳山市乳娘事迹陈列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为抚养军政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1942 年 7 月中共胶东区委在牟海县(今乳山市)建立胶东育儿所,将幼儿分散寄养在当地数百名乳娘家中。战火纷飞中,乳娘们舍命保护乳儿,演绎了人间无私大爱。情景剧《乳娘》通过一个乳娘家庭在硝烟战火中经历的“生”“离”“死”“别”,折射出了300多名冒着生命危险哺育革命后代的乳娘和保育员的英雄群体,观看结束后师生热泪盈眶,情绪久久不能平静。

28日上午,伴随着和煦的阳光,师生参观了最后一个教学点——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通过照片、实物、情景模拟等方式,讲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在生命最后一刻仍保护国家绝密资料的故事,引导人们感悟他的“无私奉献 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

1964年、1967年,在他的主持参与下,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相继爆炸成功。1968年,当郭永怀带着刚刚研究的新成果回北京时,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讲解员哽咽着说:“找到遗体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失声痛哭,他们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郭永怀与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抱在一起,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两人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

现场很多人默默擦拭着无法抑制的泪水,坐在前排的几位同学早已泣不成声。

感人肺腑的事迹,撞击着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同学们聆听着、记录着、感动着。掌声,一次次为这动人心弦的事迹而响起;泪水,一次次为他而落下。

28日下午,怀着对历经坎坷的先辈的感恩和敬佩之情,师生踏上了返程之路。

威海的红色文化调研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党的诞生的艰辛,共和国的历代脊梁历尽苦难,才使得我们今天沐浴辉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学习、扎实工作,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拥抱新希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

撰稿:吴 泽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