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青马书社成功举办《实践论》读书沙龙

发布日期:2021-04-15

为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感悟初心,通过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感悟其中蕴含的思想磁力、理论引力、实践张力;从中汲取智慧营养,掌握和精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4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613青马书社活动室举行了第一次读书论坛,蔺淑英教授做此次论坛的指导老师。书社一组组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读书论坛,论坛由书社秘书长张云珊主持。

本次读书论坛的主题为:“毛泽东《实践论》的理论创新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论坛伊始,由书社一组的七位组员分享了他们读《实践论》的感悟与理解,七位同学分别从《实践论》的写作背景、写作目的、内容解读、语言风格、理论创新、情感色彩、现实启示及时代价值八个方面,全面深刻介绍了毛泽东《实践论》带给他们的思考,表示要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相结合,学会通过具体求证获得一手材料,真正养成实践认知观念,形成良好的求知精神。

在七位组员分享完毕后,蔺教授作了精彩点评。蔺教授首先对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做出了肯定,指出要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来获得更多的感悟和体会。随后指出,原著的学习是一个走近作者、与作者交流对话的过程,要学好原著,就要做到关注原著的写作背景,并探求原著中的理论创新。同时,蔺教授肯定同学们在对《实践论》解读的过程中,主动联系学院组织的红色调研及乡村建设调研活动,赞赏同学们领悟到了将方法论和认识论相统一,学会了将理论联系实际。蔺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讲话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告诫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从实践出发,立足新时代的世情国情,共读有字与无字之书。第一,要树立为实理念,谨遵为实作风,注重实效,正视现实,像沂蒙腹地九间棚村民那样,用一股“钉钉子精神”干出一片天,真正通过理念来带动主观能动发展。第二,要树立求是精神,用实践来推动理论创新,根据新认识,结合新实际,发扬创新精神,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第三,要培养问题意识,学会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用联系发展的观点予以理论阐发。第四,要敢于突破常规思维,敢于打破权威,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第五,要学会聚焦现实问题,因时因地制宜,不断深化对实践的认识,在实践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书社将组建一支教师团队,大力发扬读书论坛活动,带领书社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四史教育,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青年。

撰稿:韩超群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