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材料 >> 正文
学习材料

张兴民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9-22

高举旗帜 遵循规律 增强保障

把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 副厅长 张兴民

(2011年3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这里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努力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更好地发挥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作用。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实施“05”方案,丰富优质教学资源,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很大成绩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出发,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叫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即“05”方案)。我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抓住关键关节,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各高等学校自2006级新生开始,认真执行“05方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一是加强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发展保障机制等九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高校普遍成立了新方案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整合教学资源,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位,并根据各门课程的学分要求安排课时,修订完善教学计划,加强了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业成绩的管理。与此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经费保障,相关部门联动,保证教学力量,加强督导检查,有效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

二是统一教材,优化课程教学资源。各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管理、规范教材使用的通知》(教社科厅[2006]1号),从2006级新生开始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点教材”。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和课程教师积极研究教材,统一备课,优化课程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规章制度,积极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教学体系向认知体系的转化,使教学内容和形式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大学生。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师资水平明显提高。自2006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基本形成了“三级培训、省级为主”的大培训格局。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培训,积极组织优秀教师参加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培训班和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学习培训,积极支持和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4门课程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寒暑假期统一集训。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认真组织以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为主要形式的校级培训。“三级培训”的有效实施,进一步提高了任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

四是加强教学研究,教学方法进一步改进。积极采用启发式、研究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采取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学手段,广泛开展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促进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评价体系的科学化,提高了教育教学效果。据对部分高校大学生的测评结果显示,85%的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意”或“基本满意”,近91%的学生对教师感到“满意”或“基本满意”。

经过多年的实践,深化了我们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律性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解决学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完善课程体系,改进教学内容,创新方法手段,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四是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师队伍建设,既促进学理支撑、又注重人才保证。五是必须坚持加强宏观指导,建立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这是多年来我们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今后仍然要继续坚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的要求、形势的发展和大学生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高校领导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一些具体措施还没有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还不够,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大学生日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结合还不够紧密,教育教学的吸引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特别是缺少既有渊博学识、人格魅力,又有教学热情的大师级人才,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增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其主要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根本目标,是培养千千万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的重要职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的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中,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前提下,尊重多样、包容差异,最大限度的扩大共识,但对违反宪法、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观点,必须坚持原则,旗帜鲜明地加以批驳,决不能让其占领讲台,误导学生。

第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职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现在,高校已不再是远离社会的象牙塔,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已成为各种思想文化激烈碰撞的重要场所。我们已进入了网络时代。大学生几乎全部是网民,他们把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和进行交流的主渠道,网络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广泛。这些都决定了大学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群体,也决定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课程设置各领域,贯穿到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各环节,帮助大学生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实践者。

第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和改革发展稳定现实问题的重要职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还会遇到许多复杂的问题和现实的困难。必须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深入了解中央确定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从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定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必须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增强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性;必须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大学生解疑释惑,使他们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正确对待各种社会矛盾;必须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引导大学生进一步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使他们能够把爱国报国的决心自觉转化为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要紧密结合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使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深刻认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第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促进大学生提高政治鉴别力和增强政治敏锐性的重要职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长期努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认同,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中国的声音和作用。但也令一些国家产生种种不适应,更令一些敌对势力仇视和恐惧,我们面临的压力和考验空前严峻。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施分化的政治图谋从来没有放松,他们在政治制度、人权、民族、宗教等领域对我进行攻击,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目前“藏独”、“东突独”、“某某邪教组织”、民运分子、“台独”等敌对势力在境外合流,已经成为国际敌对势力的“马前卒”。西方国家凭借其经济和科技的优势,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加大文化输出和思想渗透,向我传播西方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企图用潜移默化的方式使年轻一代全盘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主渠道。我们必须从真正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大学生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必然性,筑牢拒渗防变的基础。让他们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和考验,都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

第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大学生,是党和国家赋予教育工作的一项神圣使命。目前高校大学生大部分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占很大比例,他们成长在改革开放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面对的又是比过去更加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需要应对未来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必须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特别是明辨是非的能力,应对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与社会和谐共处的能力,创造创业的能力等。这几种能力中,基础和首要的就是思想政治素质,它对其它方面的素质起着导向和龙头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是培养他们坚定信仰、坚强意志、诚实品德和良好修养的重要途径。要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大学生在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方面、在思想品德方面、在融入社会的意识能力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确保他们在成长成才的人生征途上不迷失方向,真正成长为有觉悟、有才干、品德好、能做事的人,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人。

总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对党的十七大以来提出的新要求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针对高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新特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命更加崇高,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三、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思想认识,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在教师、教材、教法和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地位,着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着力回答大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争取再用2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总体思路是高举旗帜、遵循规律、改革创新、强化基础。高举旗帜,就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更加坚定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遵循规律,就是要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革创新,就是要用时代要求审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以改革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基础,就是要做到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材和学科建设为支撑,以教法改革为突破口,以宏观指导为保证,高质量实施新课程方案,全面扎实地推动各项基础性工作。有关高校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号),自2011年秋季开始全面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新方案。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整体素质。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政治性强、理论通俗、联系实际、内容鲜活、打动人心。这对教师来说是很高的标准。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关键在教师,但目前的瓶颈也在教师。无论在数量上、素质上,还是在教学科研组织上,都与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特别是在新课程方案全面实施、教材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的情况下,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更加凸显出来。针对这一情况,200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2010年11月16日,中宣部、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就《2011-2015年高等学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三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修改。我省认真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建立了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本次会议印制了《2011—2015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希望各高等学校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紧紧抓住以下几点。

一要抓好教师配备。目前,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按照师生比1:350-400的比例,专任教师缺口较大,大课堂教学现象比较普遍。必须在科学预算的基础上,从数量上配齐配足专职教师,改变目前教师教学任务过重,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去进修提高、学习考察、社会调研、开展科研的局面。教师素质参差不齐也是一个突出问题。要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从政治条件、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学历学位等方面明确标准和要求。要建立专兼结合、专任为主的选配机制。吸引和鼓励校内外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导干部从事或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二要抓好教师培养。这是当前提高教师队伍思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的基本途径。近年来,我省和各高校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但从全省各高校来看,工作开展还很不平衡,与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和教师对培养培训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在理论深造方面,要继续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有条件的要尽量安排教师参加形式多样的进修深造,鼓励支持青年教师脱产或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学位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在实践锻炼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贫困落后地区、工农业生产基地调查研究,到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到基层和实际工作部门挂职锻炼,增加教师阅历,增长教师见识。要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科学制定和完善培养培训规划,深化岗前培训、课程轮训和在职培训,实现培训的经常化规范化,提高培训质量。

三要完善激励机制。要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教学考核测评体系,确保教师教学质量。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职务职称评聘体系,改善和提高教师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注意发现和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增强教师队伍的光荣感和自信心。要吸引更多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人员长期从事、终身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四要健全教学科研组织机构。独立、健全的教学科研组织机构,是教师开展工作的组织保障和依托。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建设总体上比较薄弱,许多高校没有设置专门的二级机构,而是在院系之下设立三级、四级机构,少数学校把教师分散在其它院系,难以形成凝聚力强的工作团队。各高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的通知》要求,设立独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要准确把握这一机构的定位和职责,它主要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单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依托单位。这一机构要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要任务是管理组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同时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不提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本科专业、招收本科生,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也要保持在合理水平。高校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自身建设,特别要重视教学科研组织机构负责人的遴选配备和培养培训工作。有条件的高校要抓紧落实到位,条件不成熟的也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落实。

总之,我们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这支队伍应该是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队伍;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高、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扎实、学贯中西、功底深厚的队伍;应该是善于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的队伍;应该是师德修养好、富有人格魅力和亲和力的队伍;应该是老中青结构合理、教学领军人才不断涌现的队伍。

(二)加强学科和教材建设,丰富优化课程资源,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础能力。高质量的教材和坚实的学科建设是改进教学的基础。要高度重视教材和学科建设工作,切实发挥新教材在教学中的导向作用,发挥学科建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作用。

一要与时俱进完善教材体系。要根据实践发展、理论创新和教学需要不断推进教材内容更新,及时吸收对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的研究成果,始终保持教材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前沿性,使之成为反映中央最新精神、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精品。要及时吸收教学第一线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回答大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把教材的理论性、权威性、指导性和实践性、群众性、可读性有机统一起来。要深入研究教材,积极主动使用最新版教材,将最新版教材及时转化为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增强教学的时效性和实效性。要利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积极研发多媒体教材,建设精品课程,推进教材课程形式多样化、数字化,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二要编写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哲学社会科学教材是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集中反映和重要载体,既能对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更有力支撑,也对其它专业大学生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并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相互依托、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各高校要按照中央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编写的总体规划,积极参与编写工作,努力构建以当代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

三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明确学科建设方向,逐步形成完善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科体系。各高校要根据本校学科优势和学科发展特点,集中优势力量,办出学科特色。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要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问题和首要任务。要通过学科建设的带动作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整体素质和学科地位,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抓住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这一重要环节,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的好方法,做到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因材施教,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要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主要是突出针对性和时代感,增强实效性和感染力。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时代要求,直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回避难点热点问题,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鼓励教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和模式,广泛实践案例式、讨论式、参与式、互动式、研究式、情景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推出一批说理说得透、事迹讲得好、学生听得懂、实践用得上的经典案例。要善于运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新颖的形式,活跃课堂教学气氛,启发学生深入思考。要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制作和使用“精彩一门课”全程教学示范片。要组织教师集体备课、集体攻关,研讨教学方法,总结交流教学体会和教学经验。

二要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既要重视课堂教学,也要重视实践环节,并要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巩固课堂教学成效。要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计划,组织大学生参加生产实践、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他们增强感性认识,深化教育教学效果。要拓宽校外实践渠道,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形成更加有利于社会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模式,帮助他们提高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要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从经费支持、课时分配、组织安排、安全保证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三要重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要充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在教学中使用新技术新手段,逐步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要积极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形成网上网下教学互动,努力把高校校园网建设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渠道和发展平台。

四要改进考试考核方式。考试考核方式对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具有导向作用。要积极研究和探索适应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特点和正确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要求的考试考核方式,逐步建立闭卷与开卷、笔试与口试、道德认知与实际行为、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日常思想状况与关键时期行为表现相结合的科学测评体系,全面、客观反映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际的思想行为道德品质。

(四)加强领导,落实基础保障,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大学生迫切需要,教师的积极性正在不断提高,下一步的关键就是各高校要认真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加强组织保障,抓好政策措施,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要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高校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像重视其它学科、其它课程那样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等方面拿出硬性办法。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按照懂政治的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加强领导,在政策上积极支持,在条件上提供保障,多深入教学第一线,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今后,我们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能不能开得好,能不能受到学生欢迎,能不能切实发挥作用,作为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衡量标准;作为领导班子政治上坚强合格的重要考核标准;作为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

二要进一步提高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宏观指导的水平。要提高驾驭意识形态复杂局面的水平,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牢牢把握教育教学的主动权。要提高组织协调水平,努力构建目标同向、教育同步、推进同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要提高研究和解决重要问题的水平,加强重大疑难问题和前沿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大学生的新要求,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新趋势,研究做好复杂形势下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的新途径,努力把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可操作的工作思路,把原则要求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三要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整体合力和良好氛围。党委行政要统一协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各学科、各院系、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共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努力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与哲学社会科学其它专业课程协调发展,形成合力;做到课堂教育与日常教育、社会实践密切结合,形成合力;做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和其它专业课教师队伍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构建全员育人的格局。积极营造有利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

四要加强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督导检查。新学期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主要工作就是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我省制定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实施办法》,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督导检查,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建设质量。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将结合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宏观管理与督导,加强分类管理和指导,完善督导检查基础平台建设。通过督导检查,巩固成果,指导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要将督导检查结果作为高校绩效考核、评优活动、项目支持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对通过一年建设仍然不合格的高校,对有关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和省委的高度重视,有全省高校领导和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