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材料 >> 正文
学习材料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济南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4-04

   为引导青年学生在缅怀革命先烈的仪式和情怀中感知、体悟、认同、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聚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4月2日上午,迎着朝阳、追着日光,在学院张建老师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奔赴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日活动。

   缅怀先烈 英雄不朽

   毛泽东亲笔题词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是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弘扬和传承革命先烈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在纪念塔下,马院师生向先烈深深鞠躬,表达深切缅怀和无限敬意。

   随后,由2022级研究生班团支部书记王心阳领誓,马院青年学子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巍峨雄伟纪念塔的矗立使誓词更铿锵、更庄严,直击心田,让人肃然起敬!

   体悟历史 触摸精神

   济南战役纪念馆分为陈列展厅和全景画展馆两部分,史料极为丰富,改造后的纪念馆厘清了济南战役在解放战争史上的地位和意义,明晰了“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时代内容,将历史与现实做了更为生动的链接,为我们体悟历史、触摸精神提供了可视化的平台。

   “1948年9月16日,中秋前夜,一颗信号弹划破济南城郊夜空,济南战役自此打响,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济南战役的原始画卷随着纪念馆讲解人员的讲述缓缓展开,在一幅幅图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的印证下,青年学子仿佛置身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体悟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感受先辈为了理想信念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主动担当 砥砺前行

   济南战役已经过去七十多年,济南战役纪念馆就建在“青山处处埋忠骨”的英雄山上。英雄安眠,但英雄精神必然传承不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尤其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更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专业优势,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稿:任虹沄、杨帆

审核:王昊天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