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15-02-27

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拟就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征文,并于2015年暑期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题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着力宣传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着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精神。

征文主题是全国兼顾山东抗日战争历史研究。

二、基本要求

面向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广泛征集,组织评审,择优选取。

(一)论文题目拟定

作者应围绕主题自行拟定论文题目,也可以根据本通知附件所列参考选题拟定题目。

(二)论文撰写要求

1.政治方向正确,符合会议主题要求。

2.观点新颖,或有重要创见,或有新材料、新发现等。

3.结构合理,论述精当,史实准确,史料翔实,符合规范。

(三)论文评审出版

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秘书处将组织专家评选确定入选论文,并结集出版,在暑期研讨会期间发给所有参会教师。

(四)论文截稿日期

论文集拟2015年7月30日前出版,论文截稿日期为2015年4月30日。

(五)论文格式

每篇论文6千字左右(含注释),附200字的内容提要和作者简介。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页下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著作名称、卷次、出版社和出版年月、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期刊名称、出版年月日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报纸名称和出版日期。

(六)论文投送

论文收集由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秘书处负责。联系人:陈德金;联系电话:18615600531;电子信箱:shihai08@163.com

附件:征文参考选题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抗日战争所形成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

3.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4.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抗日战争的胜利

5.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6.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

7.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经验

8.抗日战争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研究

9.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壮大

10.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和发展

11.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延安整风运动

12.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

13.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局部执政的实践与经验

14.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前的局部抗战

15.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设、持久战理论、人民战争思想

16.抗日战争中的正面战场和抗日游击战争的历史地位、作用

17.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沦陷区抗日斗争

18.抗日战争时期的国共关系研究

19.抗日战争时期各民主党派的发展研究

20.抗日战争时期国统区的民主运动研究

21.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研究

22.国际社会、政党、友人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援研究

23.山东抗日战争研究

24.对日本右翼关于中日战争历史观的研究及批判

25.山东抗日战争史料收集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