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微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11-12-14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是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课程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通过教学使大学生从整体上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把他们培养成具有人文素质、全面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对本课程的教学提出以下思考。
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问题就是总体性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科学的艺术的整体”或“一整块钢板”。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可能”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①新课程方案的实施就是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只有从整体上对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进行研究,才能真正把握。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实践教学也有重要的作用。实践教学能够转换教与学的关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其中学习理论知识、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等积极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界已达成共识。人们通常所说的实践教学是在校内、校外的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的,需要主管部门的专门经费支持的,由学生在特定的时间进行的实践活动。这样的实践活动比如寒暑假进行的实践活动对学生增加社会阅历,深化对原理的认识是非常有效的形式,应当继续坚持和加强。但是这些实践形式往往因为同课堂教学相分离、经费紧张等原因,其效果会受到影响。笔者认为,在运用传统的实践教学方法外,还应该悉心探索以小组合作完成作业为形式的实践教学模式。
“原理”课旨在使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分析起来,这个教学目标包括以下三个层次:一是知识层次,即通过教学活动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二是能力层次,即让学生学会运用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理论思维的能力。三是价值观层次,即让学生在学习知识、增长能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形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教学目标的这三个层次是密切联系、辩证统一的。如果说教学目标的第一个层次仅仅凭借课堂教学就能够较好地实现的话,那么第二和第三层次的教学目标更多地应该是在学生的自主学习、亲自动手去做一件事的实践中培养和锻造的。参加社会实践固然是很好的方式和途径,跟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学生作业,以其简便易行,更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小组合作作业这种实践形式开展的前提是吃透教材、明晰主线、廓清重点。原理”课以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以阐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
由此我们提炼出本科程应该关注的重点理论问题,如物质、联系和发展、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实践和认识、真理、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资本主义新变化及其实质、社会主义的曲折发展等,要求学生自愿组成小组,以社会调查、搜集资料等方式联系现实,制作出PPT进行汇报。学生通过在老师的指导下,就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去搜集资料、整理资料、提炼观点、制作课件等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深化了认识,提高了分析问题的能力,精神境界也为之提高了。学生普遍反映这种实践形式能够激发了他们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也收获了成就感。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