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5

  10月29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大变局”和“共同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沈大光院长主持。

  庞中英教授在报告中主要阐述了以下三个问题:什么是“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到底是什么强大的力量在驱动“大变局”(“大变局”的根源)?以及如何应对“大变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全局的、结构性的、复合系统的变化、变局和变革,涉及全球生态、世界经济、世界社会、科学和技术、世界秩序等领域。关于大变局的研究是多学科、跨学科的前沿性课题。庞教授从联合国和中美关系的角度观察“大变局”,认为联合国仍然在推动宏大的全球项目,联合国受到中国的高度重视。从联合国和国际经济组织的角度看目前的中美关系的大变化,对世界“大分裂” 、中美“大脱钩”等热点问题做了分析。在中国与“大变局”这部分,提出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统、全面、深入地在全球层次回应“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要具有“百年”意义的思维和战略,争取“百年和平”、 “百年发展”。

  在问答环节中,庞中英教授回答了教师代表的提问。沈大光院长最后做总结发言,感谢庞中英教授带来精彩的讲座。报告会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对当前学术前沿问题的理解和认知。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