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国社科院王立胜研究员做客“求是讲坛”

发布日期:2017-03-21

    3月3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工作室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做客我院“求是讲坛”。报告会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会见了王立胜一行。

   王邵军对王立胜研究员来校讲学表示欢迎,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就我校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王立胜感谢学校的邀请,并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方面的相关工作做了介绍。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超主持报告会,他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设立的“求是讲坛”。该讲坛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而设立的,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就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

      

王立胜作了题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两年来五次谈到政治经济学讲起,认为从“政治经济学”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念的演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的高度重视。之所以要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是总结中国实践经验的需要,建构与中国道路相适应的话语权;二是学科体系建设的需要。王立胜对当前出版的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材进行了简要评析,提出如何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其创新发展的前提。他认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搞清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前提;二是要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进行梳理;三是要深化中国经济史与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四是要对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同时,要沿着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这一路径展开。王立胜还就经济发展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回答了现场提问。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