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山东省东平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玉堂应邀到我院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7

为了提高我院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提升我院研究生整体科研能力,11月25日上午在606会议室,东平县党校常务副校长王玉堂应邀到我院做了题为“如何写好社科论文”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徐莹副院长主持。郄捍烈书记、刘长明教授出席报告会。全体研一学生参加报告会。

王玉堂校长以“结构有定数”、“写好有套路”、“关键在五多”三个方面为切入点,联系实际,运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旁征博引,系统阐述了社科类学术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相关的技巧,并就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等问题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他指出标题、作者信息、摘要与关键词、正文、注释与参考文献是论文的五要素,并引用海明威的“冰山理论”强调标题的重要性。其次,他以“文有大法,无定法”为开端,指出掌握了文章之道,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提出写好文章其实是“思想+灵感+套路”的完美结合。随后王校长指出文章之“道”,贵在五“多”,即多读书、多积累、多思考、多练习、多修改,循序渐进地做好这五个环节最终能成为文章高手,写作大家。最后王校长提出研究生在日常学习中要做到“一记”:做笔记;“二为”:纸上阅读为主,网上阅读为辅;“三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四化”:读书经典化,注重系统化,拒绝碎片化,杜绝庸俗化。报告会结束之际,王校长告诫全体研究生写作没有速成班,要摒弃社会功利心态,勤学苦练基本功,打好持久战。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交流活跃,王校长为在场研究生在科研和学习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我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有利于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和学术规范意识的增强。

撰稿:吴泽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