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春明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3

   10月10日下午,为加强学科建设与个人科研发展,我院邀请山东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法学博士、博士后李春明教授,针对论文写作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沈大光、行政办主任郭小丽、教师代表刘长明和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东平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玉堂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此次报告会由沈大光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李教授提出本科生到研究生思维方式转变、培养学术性思维的重要性,针对论文写作基本规范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李教授首先指出论文题目要准确、得体,要与内容相匹配。并针对论文题目提出了四种常见写法:一是用题目解释论文的中心观点和写作内容;二是提问式的表达观点;三是直接交代写作内容和范围;四是主标题与副标题相互合作。紧接着,提出论文摘要应当言简意赅,着重反映论文的新颖之处,要有独立性、自明性、要符合语法。其次,李教授指出关键词是反映主体概念的词汇或词组,选择论文题目中、论文内容中出现最多的、体现核心概念的实词。最后,提出论文正文分为叙论、正论和结论三部分,应注重各标题间的逻辑关系,框架结构要一目了然。李春明教授在报告后,还针对硕士论文选题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回答了学生提问。

   会议尾声,沈大光院长对此次讲座做出概括总结:一是解剖论文结构,二是疏通学术思维,三是提供写作技巧。并给同学们提出建议:读论文,要多读几遍,落实到实践中去。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研一同学对学术思维转变和论文写作规范的认识,对我院师生提高论文写作水平,意义非凡。



撰稿人:李艳

审稿:王恩娟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