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西南大学孙道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1

   3月10日下午,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道进教授应我院和经济学院邀请,在燕山校区3号报告厅作题为《从生态文化到生态自觉》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徐莹院长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明志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孙道进教授围绕“从生态文化到生态自觉”这一主题,从词语本源和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两个方面追溯并阐释了文化概念及其广义与狭义之分。随后,孙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的视角深入剖析了“生态文化”和“生态自觉”两个概念,详细论述了大自然的内在性、系统性和社会性,从理论与现实两个方面对生态文化应当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走向自觉进行了分析。最后,孙教授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文化旅游为例,采用视频播放和图片展示的形式,并结合自身经验,深入阐释了生态景观的社会维度,系统剖析了如何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背景下,通过生态与文化融合,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实现生态文化外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最后,张明志副院长对孙道进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了精彩点评。孙教授知识渊博,谈吐自如,严谨而不失幽默,深入浅出,把复杂的内容讲得绘声绘色,在座师生不仅被其深刻的学术思想所折服,而且也被他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所感染。

   会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对于进一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撰稿:杨帆、任虹沄

审稿:侯继迎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