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何中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4

   11月4日下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中华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学院606会议室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徐莹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何中华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主题,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解。第一,何教授从我们实现的三个“结合”说起,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所取得的理论成果;第二,对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遇的必然性问题,何教授从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内涵和中国社会本身的历史际遇两个方面做了深入剖析;第三,何教授从时代性和民族性维度分析和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之间表面上的冲突及实质上的彼此相通;第四,何教授系统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学理依据。最后,何中华教授对学院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

   何中华教授的讲座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传统文化的相遇为主线,立足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思考,诠释了两者之间跨时空相遇的历史条件、内在机制和创造性成果,从多个维度揭示出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大地上扎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必然性,是对“两个结合”的生动阐释。

   何教授的讲座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层层递进、娓娓道来,将复杂的内容讲授的既清楚又明白,不仅使我们为其深刻的学术思想所折服,而且也被他那谦逊而又包容的学术品格所感染。

   会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于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撰稿人:侯继迎

审核人:徐莹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