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 举办“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与学术动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03

   9月2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与学术动态”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东平市委党校、山东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进行学术研讨。研讨会由基地主任沈大光教授主持。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的刘承礼、冯瑾、赵超等同志线上参加会议并进行发言交流。刘承礼以“我心目中的好文章”为题,以融通“三个资源”、做好“两个结合”为切入点,就选题、提要、引言、结构、文字、文献、结论等要件分享了他对好文章的看法。冯瑾以“毛泽东与《资本论》”为题,结合相关史料,考证了毛泽东学习《资本论》的细节,认为毛泽东注重从哲学高度、从学用结合角度学好用好《资本论》。赵超以“基于2021年海外中国研究的几点思考”为题,介绍了2021年海外中国研究的基本情况,并从话语体系转换、研究方法借鉴、区域比较研究、传播渠道畅通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莹教授、刘长明教授分别就《生态道德建设的中国特色》、《墨学研究的世界性价值》作了发言交流。徐莹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尊重自然的一些道德理念应当充分加以挖掘,这是中国的特色,也是未来中国文化建设的支撑和方向。刘长明认为应该提高墨学研究的力度,要还原墨子本人的人格魅力和学术价值,挖掘和探究其内在的科学精神,为提高中华民族的自尊和自信寻找更多的精神动力。

   与会专家还就基地未来规划、基地学术奖励等问题进行了论证。

   本次研讨会是基地揭牌之后的首场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们的报告为基地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启迪,为今后基地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撰稿人:毛玉美、蔺淑英

审稿人:徐莹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