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8-30

   8月27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副主编赵付科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学院606会议室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专题设计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徐莹主持,副院长侯继迎、王敏以及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赵付科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教学设计的原则遵循、内容安排、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针对“专题教学设计的原则遵循”,赵教授指出这一课程的教学专题设计应紧扣教学目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本问题、讲清原创贡献。在“专题教学设计的内容安排”方面,赵教授首先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孕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之后,赵教授从十五个专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专题教学设计展开了全方位地阐释,并详细指出了每一专题应讲授的重难点。在“注意事项”方面,他提出在备课过程中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4卷);讲课的话语表达要尽量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点;并指出可将中央党校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8-14章)作为参考教材。

   最后,徐莹院长做了总结。她对赵付科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此次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使我们更为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对下一步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人:侯继迎

                                                      审核人:徐莹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