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任贵祥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31

   5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贵祥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及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论述解读》的线上专题报告。本次报告是我校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莹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

   首先,任贵祥教授按照时间线索分别讲述了共产党人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精神。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论述。随后,任贵祥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论述做了学理阐释,剖析了百年来共产党人精神的类型及鲜明特色。最后,任贵祥教授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及其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

   报告最后,徐莹院长做总结发言,指出任贵祥教授的报告聚焦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浅出兼具创新性与学理性,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的教学与科研有重要启发。


学生感悟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张旭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王丽颖说:“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而在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刘凤霞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生命是有限的,精神是永恒的。让我们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激励自己,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苏奉美说:“在任贵祥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共产党人的精神是时代的产物,时代所需必然产生时代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王元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王鹏说:“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延安精神,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 那么一种科学精神,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王慧:“任贵祥教授的报告使我受益匪浅。伟大建党精神及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缩影,蕴含着深厚的教育价值。来自沂蒙老区的我更觉振奋,扎实研究建党精神和有效传承红色基因,不但是时代命题而且是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翟秋惠:“听了任教授讲解的伟大建党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的前辈们披荆斩棘,走过来万水千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还要继续奋⽃,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更加应该明确自己的身份,积极引领身边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更加应该注重思政课教育,宣扬党的精神。”


撰稿人:王梦园

审核人: 徐 莹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