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立胜研究员应邀到我院座谈讲学

发布日期:2022-06-14

   6月1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应邀在学院会议室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石伟、院长徐莹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参加,会议由徐莹院长主持。
   王立胜研究员首先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科研经历,对大家在理论学习、原著阅读、科学研究,以及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等方面所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给出了指导性意见。现 场多位学生积极向王立胜研究员请教相关问题,气氛活跃,学生表示十分受教。

   随后,王立胜研究员详细论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个根据。从本体论根据出发区分了西方哲学的“实体本体论”与中国哲学的“共在本体论”;在认识论根据中解读了费孝通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十六字箴言;讲到价值论根据,将“人类共同价值”与西方的“普世价值”作了明确区分;第四点谈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论根据。
   最后,王立胜研究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划分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并就时代主题、大历史观、生态文明问题进行了相关分析。
   徐莹院长做了最后总结,对王立胜研究员的到访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此次座谈会体现了王立胜研究员深厚的理论功底,他视野宽广、视角新颖,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高深的学术造诣。相信这次面对面的交流一定会对与会师生有很好的启迪作用,建议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从“根”上下功夫,多读书、多思考,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撰稿人:李艳

审核人:王昊天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