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马列论坛 >> 正文
马列论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9-26

 

     9月24日,由山东财经大学、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市石岛山庄召开。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开幕会并致辞。来自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西柏坡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省市区县委党校、兄弟院校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会由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卢洁主持。

    王邵军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况。他说,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强调,毛泽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重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开展毛泽东与新中国的研究,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研究,以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将会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乃至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他指出,山财大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把办好思政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山财大高原学科建设。他说,本次研讨会在山财大召开,是对学校学科建设的鼓励和肯定,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毛泽东思想研究推向新的高峰,将本次会议办成提升学术研究、思想交流、缔结友谊的盛会。

    开幕会后,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作题为《毛泽东与中国道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分两组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毛泽东与新中国”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24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毛泽东对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略指导、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的阅读史探析、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及其在新时代的继承发展等进行了专题发言。我院教授刘长明作了《对毛泽东党的革命性思想的思考》的专题性发言。

    此次研讨会前期共征集论文130余篇,从中择优选取64篇印制了“毛泽东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并发放。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