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访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空间 >> 游学访学 >> 正文
游学访学

研路领航 | 体验国际化教育 助力全方位发展——研究生张子涵法国ESCE访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并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一步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这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人,人才培养的质量是衡量教育质量高低、教育能力强弱的关键指标。加大国际化教育则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之一,提升高校国际化程度,促使更多学生走出去,拓宽国际视野,体验双模式教学,感受世界科学文化发展趋势,培养全球性视野,是助力新时代大学生再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深刻感受到我校近几年在积极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探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新模式方面做出的巨大改革。学校不断推出各类国际化项目,为我们研究生学子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学习机会。

2019年底,通过层层选拔,我有幸获得了学校组织的研究生赴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ESCE)的学习交流机会。此次学习交流,让我带着探索的勇气与目标真正去感受和学习法国国情、生活、文化和欧洲特色教育体系;锻炼了在外语环境下的学习能力和陌生环境的生活能力;从而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拓宽了科研方向。感谢学校、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给予的这次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终生难忘、受益无穷。


行前准备紧而细

团队协作显合力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刚,比铁还硬比刚还强”,团结是力量发挥最大化的根本保证。此次访学行前准备时间较为紧张,但这更能体现财大学子的团结风采。为更好让学生们进行自我管理与服务,领队刘老师首先做好了法国ESCE访学项目学生管理的顶层设计:选定3名项目负责人,将30名出国访学研究生分成6个管理小组,每组由5位不同专业研究生组成,能够做到各专业相互兼顾,互帮互助;每组设一名组长,负责全组工作,再由3名项目负责人统筹管理。这样的科学管理架构有利于到达法国之后各项工作的统一开展。刘老师和法国ESCE中法学院院长李建乐老师共同协调,为团队制定了一套最合理、方便的往返方案;30名访学研究生通力配合、齐力协作,顺利完成了护照和签证办理;共同制作完成了主题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一万五千字的“访学红宝书”,涵盖了境外学习、生活、出行及团队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大家迅速融入法国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力指导。临行前,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组织了全体访学人员行前培训,让我们了解了外事注意事项以及在国外的安全须知。爱之深,情之切。老师们就像叮嘱自己的孩子一样,把他们能想到的需要注意的一切都告诉我们。11月底,法国ESCE的校长和李老师来到财大,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在访学项目见面会上,老师与同学们互相认识,校长和李老师详细耐心地介绍学校位置、住宿环境和注意事项,为法国之行上了重要一课。12月2日晚,全体访学同学在首都国际机场集合,精神抖擞地踏出访学之旅的第一步。

                                                                       

初到法国心激动

互帮互助适应快

“扶摇直上九万里,一夜飞赴法兰西”,我们经历了11个小时飞行,在当地时间12月3日清晨到达了巴黎戴高乐机场。第一次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内心的激动冲淡了旅行的疲惫——访学生活就此盛大展开。李老师安排车辆、在法留学生将我们安顿到公寓住宿。到达公寓后,才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遥远,伴随而来的是陌生的人群、陌生的语言、陌生的道路。环境是陌生的,但我们的适应能力是强大的,安顿好后进行了采购、各显厨艺,吃到了法国第一晚的团圆饭,感受到了异国他乡的温暖。国外的生活,让我深刻体会到“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住在一个公寓的同学们的共同协作与互相帮助,让我们迅速适应了国外生活。遇到困难,大家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异国他乡,不仅体会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也感受到了国外友人的热心肠,公寓的服务人员友好热情,路上的行人友善帮助……让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在身边。走进新千年第三个十年的门槛,经济格局“南升北降”,全球化进程逆流涌动,新产业、新技术催生理念和发展模式深刻变革,大国博弈加剧,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正在经历的良好的访学开端,让我相信,同住地球村的人类定会守望相助,携手共同发展,美好未来不会因个别国家的霸凌而消散,并将在人类的“手拉手”中前行。


交通堵塞问题多

回望祖国更便捷

巴黎的地铁令人印象深刻,于1900年开始运行,已经走过了120个年头。巴黎的地铁车站占地面积不大,不讲求气派,但每个车站又各有特色。如巴士底车站的墙壁上贴满了关于攻占巴士底监狱的图片,并摆放着一些历史文物,俨然让你接受一回"革命传统"教育;罗丹博物馆附近的车站竖立着巴尔扎克和罗丹的雕塑,仿佛一座艺术课堂;卢浮宫车站直接与卢浮宫入口的金字塔相连;自动化线路也让我感受到法国雄厚的科技实力。12月4日,巴黎迎来了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大罢工,除了两条自动化的线路正常运行之外,其他线路全部中断。于是我们每天风雨无阻步行一小时去学校,任课老师们都为中国学生的吃苦耐劳点赞。通过步行上下学,我们锻炼了身体,熟悉了交通,感受了城市的风景,也让我们无比怀念和感叹祖国交通的便捷、发展的飞速。持续了40多天的罢工结束后地铁开通了,乘坐巴黎的地铁,远远没有祖国的地铁舒适、安心,没有祖国任何一个城市的交通网方便快捷。在交通的对比中,我骄傲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一穷二白到站起来、富起来一直到强起来的蜕变,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发展。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心中满载对祖国发展的自豪,坚定着迈向ESCE校园的步伐,因为我深深知道,现在在这里学习到的是知识和技能,将来就会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力量。强国一代有我们,我们是强国一代!


学习知识增本领

国际交流扩视野

 

我们在法国的三个月学习生活非常充实,共主修了7门课程,分别是:French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e of Luxury and Prestige Products/ Business Game/  Sensory Marketing/ Global Marketing/ Digital Marketing/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Commerce。这7门课程让我们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详细了解了法国的教育特点。三个月的学习时间不长,但学习过程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国内1.5小时一节课,在法国一节课要上3小时,这很锻炼学生的专注力;在法国的理论传授与学生自我展示对半开展;在中国基本上以老师授课为主。这三个月不仅丰富了我们商科知识,扩充了国际知识面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国际教学的独特魅力,更让我们明白了国际化学习交流的重要性。法国ESCE已经与欧洲、亚洲以及美国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每年都会迎接650多名国际交换学生,同时约有450名法国学生参与到ESCE与115所全球合作机构共同开办的交流项目和双学位项目中。这其中每年650多名交换生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各地的学子在这里进行交流学习,共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正是学术发展的要求,让我深感这所学校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兼收并蓄发展教育的办学思路。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学子,我们要以此次访学为基础,不断开拓国际化视野,加强与国际接轨的决心和信心。


课程参观增见闻

教师讲解明历史

在ESCE学习生活不仅局限于课堂授课,学校为我们安排开展了多次文化参访活动。Sensory marketing老师带领参观了香水博物馆,学习了香水的发展历史,感受到法国香水文化的博大精深。研究生院老师带领参观了法国歌剧院,富丽堂皇的装饰令我们震惊,奢华的艺术尽显高贵。法国文化课老师带领参观了凯旋门、香榭丽榭大街、亚历山大三世桥、卢浮宫、蒙马特高地、爱墙、圣心堂、法国国家图书馆等巴黎著名地标性建筑,让我们把课堂上抽象的知识化融化在现实的法国历史中,更深入学习了法国文化。同时,ESCE还精心组织了多次品鉴课,如:牛角包品鉴课、国王饼品鉴课、芝士和红酒品鉴课,我们品尝到地道的法国特色食物,加深了对法国餐饮文化的理解,感受到了欧洲食品的特色,体验到了不同的异域风情。“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这些特色课程与活动,让我们的访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法国各种文化,迅速融入法国的生活中去,也让我们体验到国外的课堂教学与课下实践想结合的教育特色。从路易十四到法国大革命,从拿破仑到戴高乐,法国文化的确精彩纷呈,但每每学习到此,我也同时在脑海里自豪的回顾着中国历史。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在五千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伟大的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为中国梦提供了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华文明顽强的生命力和非凡的创造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力量。


法国生活练本领

衣食住行样样通

初到巴黎,跨文化生活让我开始感到很不适应。离开了家人与财大提供的便利生活,衣食住行各方面一切从“零”开始。我们开始了法国“新东方”生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摸索寻找超市、采购到制作,全过程都需要自己完成。虽然开始比较困难,但无形中锻炼了自己各种本领。购买衣物、解决温饱、安全出行,三个月里,我们渐渐从无从下手提升到了样样精通。慢慢的,我们观察到巴黎的生活节奏相对缓慢,生活较为悠闲,更适合享受生活,饮食方面食材较为简单,烹饪方式以煎、炸为主,热量较高,对比来讲,还是祖国的饭菜更加美味!此次访学生活,我们不再仅仅局限于以前在书本或者网络上看到的那些西方的生活习惯,而是实实在在的体验,收获知识的同时,生活本领也得到了极大锻炼,收获颇丰,这正是跨文化适应能力的提升!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我们要抓住青春年华,下苦功夫,练好“内功”,蓄满青春能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共助力

中法情深齐抗疫

境外访学末期,中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同学们虽然身在国外,心与祖国一直在一起,时刻关注祖国的状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ESCE校长亲自带领老师们为我们发来了为中国加油的视频与照片,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异国他乡的关怀和温暖。访学结束回国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国外新冠疫情却又逐渐加剧,我们在财大老师带领下也及时向ESCE传递了关心与慰问。疫情防控已经不单是一个国家的事情,各国携手抗疫,才是历史所趋。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我们得到了国际社会许多国家的声援和帮助,得到控制之后,中国也积极给予世界各国以援助,并在G20视频会议上推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考”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展现出了担当精神与责任意识,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与赞誉。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当今人类只有在相互尊重中才能维护秩序,公平正义中才能实现价值,合作共赢中才能谋得未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所描绘的宏伟图景的指引下,时代变局中的种种难题终将迎刃而解,人类终将走向美好的未来。


不忘学校培育恩

立志报效祖国情


三个月高强度的学习时光匆匆而过,团队30名研究生同学全部顺利结业,展现出财大学子的刻苦认真、求知若渴、勤奋上进的精神风貌,也展现出财大学子在国际化教育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成长历程。我在总结回望这段学习生涯时,再次感到青年就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新时代的伟大工程,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长征七号火箭的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不足35岁,中国商用飞机C919的研发人员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0%以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为国家复兴中“挑大梁”的中坚力量。

感谢学校的辛勤培育,更给于我们此次难得的国外访学机会。我们应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成果,把掌握的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把在国外的见识融入人生的视野中,强壮自己的筋骨与体魄,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斗拼搏。青年一代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才能把好人生的“方向盘”,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让我们山东财经大学广大研究生学子共同携手努力,为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