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教师风采】天道酬勤 在成长中悟道

发布日期:2020-07-01

蔺淑英

时光荏苒,屈指数来,我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已二十三年。在三尺讲台上摸爬滚打,探索如何更好地为一届届青春学子传道授业解惑,我也渐渐由一名青椒成长为一名有一定经验的师者。反思二十余年的从教历程,总结为人之道、从教之道、科研之道,既可以用以自我省思,也可以与同仁共勉。

一、为人之道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始终认为首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时时事事严格自律,明明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修身立德,方能为人师表。

(一)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我的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我深以为然。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做到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懂马、在马言马。这就首先必须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清醒,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方能担当起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严格自律,真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做人的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我能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平易近人,坦率待人;乐于助人,为遇到困难的同事、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时刻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要求自己,秉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率先垂范的做事原则,一丝不苟地完成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高标准完成学校和学院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尽最大能力发挥一名中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做到八小时内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知行统一。

(三)将教师职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教师职业历来为世人尊敬。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因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利益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社会上对教师职业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褒贬不一。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同样,选择的职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也只有自己知道。二十三年从教生涯,遍尝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再回味,依然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因为我从中获得了从教的快乐与幸福。当我接到所教或辅导的本科生的电话,告诉我顺利考取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时,当我看到所教学生在海外高校取得点滴进步时,我会热泪盈眶,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体味他们的成功带给我的喜悦;每当节日之时收到毕业的或在读的学生发来的节日问候信息,我会由衷的感到欣慰……我很享受这种职业带来的幸福感。正因为如此,我把教师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攻坚克难,呕心沥血,乐在其中。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引导大学生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正确的思维方法,提升其思维能力,是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自身知识体系,利用业余时间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夯实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努力使自己紧跟本学科领域学术前沿,广阅博取,坚持学术研究、教学研究与教学相结合,以科研、教研促教学,做到教学科研相长。

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学生既是教学对象,更是教学主体。师生之间关系和谐与否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为此,我在不断充实提高自我的基础上,借助微信、QQ等多种新媒体平台,主动与所教本科生、研究生沟通互动,全面了解并关心他们的日常所思所想所行,及时予以指导、疏导和激励,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主、自觉、自信和责任意识;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用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师德、饱满的工作热情、亲和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影响、感染和引导学生。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并非迎合学生,无原则的接受学生提出的一切要求,或者是纵容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的一些与课堂教学不相适应的行为。相反,我在教学中一直秉持高标准严要求、民主、公平公正的原则,无论是课堂考勤、讨论,还是课堂展示环节,全程都由学生直接参与,注重学生自我管理,有数据有记录,对学生一视同仁,注重锻炼并提升学生的问题意识、思维能力,被学生称为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二、教学之道

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如何搞好教学,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这是一门大学问。我在二十三年从教生涯中,围绕这一大学问锲而不舍的思考、探索着,有一些粗浅体会。


(一)努力做好课前、课中和课后各教学环节工作,是切实保障教学实效的关键

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课前备课、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三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要想课堂教学取得良好实效,课前备课是基础,课堂教学是关键,课后巩固和思考是保障,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而言亦然。

我自从教以来,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教学,先后为全校本科生开设过通识教育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开设了专业基础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选读》、专业选修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专题》。无论是本科生教学还是研究生教学,我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努力从三个教学环节着手进行教学。

1.尽心尽力做好课前备课工作。课前备课,既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首先是备教材,需要思考如何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课堂内容导入、课堂内容选择到课堂内容如何讲授,均需要认真思考并事先做好教学设计。按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我在备课过程中,会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相关内容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相关知识点中,比如,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理论,我会将其融入矛盾特殊性和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等内容中,将“伟大革命”的论断融入社会革命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这一知识点中……在本学期应对新冠疫情线上教学中,我在备课中的教学设计环节,会设计让学生搜集应对新冠疫情的相关事实材料,结合唯物辩证法的联系与发展、唯物史观中的社会历史观基本问题、群众观点等知识点进行讨论。

要想课堂讲授有的放矢,真正发挥思政课启迪思想、触动灵魂的效应,必须备学生。我会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课之前,事先下载学生名单,尽力熟悉并记住学生的名字,然后在第一堂课上做调研,了解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熟悉程度、学习意愿、目前困惑的问题等,大致掌握所教学生的一些基本情况,为后续课堂教学内容的选择与设计、讲授深度的把握等奠定基础。在每一学期教学过程中,我会在不同教学模块分次进行调研,掌握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学习中的困惑等。

2.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发挥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做到教学相长。课堂教学是学生思政课学习的主渠道。思政课做的是人的工作,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参与,师生之间的课堂互动、情感交流,是启迪思想、触动灵魂的有力途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与其他三门通识教育必修课不同,其中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比较抽象,学生容易感到枯燥难懂,因而产生厌学情绪。为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我在做好课前充分备课的基础上,会利用漫画、寓言故事、现实案例、视频等多种方式导入课程,引导学生从自身已有的知识储备、身边发生的小事、社会正在发生的实事中,去感悟、分析、总结,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引导他们体悟总结出要学的知识点。比如,在本次应对新冠疫情线上教学中,在讲到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联系与发展时,我在课堂上以讨论的形式,让每位学生结合此次新冠疫情暴发的原因、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的应对策略和方式等实例,谈他们的体会。学生们乐于接受这种学习方式,参与讨论积极性很高,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谈自己的看法。我会引导他们从中总结分析出人与自热、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总结出作为哲学范畴的联系的涵义及其特点、方法论意义。这样既做到了对哲学知识点理解的浅入深出,我也从学生的发言中看到了他们思维的活跃性,对我的学生有了新的更进一步的认知,也从他们的发言中获得了相关知识的更多信息。

3.充分利用课后巩固、预习思考的作用。虽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但是,课后知识巩固和预习思考的作用依然不容小觑,尤其是课后预习思考,可以为下次课堂教学实效的发挥打好基础。我通常会在课堂教学内容完成后,以基础知识练习或是案例讨论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练习巩固已学知识点。然后,布置下次课预习题目,或者是理论方面的思考题,或者是一段视频材料、案例资料并辅以需回答的问题,让学生结合预习题目对下次课教学内容进行预习,以备课堂教学时讨论发言。

从教学实践效果反馈来看,三个环节环环相扣的教学效果优良。合校以来的学生评教数据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我的结论。2019年5月22日上午3-4节讲授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公开课,得到听课人员: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关志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炎平,校党委书记王邵军等的高度肯定,也得益于我历年来的教学探索。

(二)积极推进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有力提升教学育人效果

在为本科生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过程中,结合学院思政课整体性教学改革,教育部、山东省以及学校组织的各类思政课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比赛等活动,与教研部的老师们一起,运用集体备课、线上讨论等多种方式,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等多方面探索如何增强《原理》课的深度、温度、创新度等问题,逐渐形成了《原理》课六模块系统讲授+专题化授课模式,力图借助新媒体平台,以丰富的教学案例,浅入深出展现原理,辅以原著深度支撑,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人生问题与社会问题,在润物无声中培养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帮助他们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问题意识,提升思维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荐并辅导跨专业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生如何准备面试,所辅导的学生成功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

在研究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课前布置预习作业、课堂讨论交流、课后梳理总结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并形成了分小组专题式自主学习+专题课程论文写作+课堂PPT展示+教师点评的教学方式,一方面,引导研究生小组自主协作读原著、悟原理,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不断夯实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训练学生搜集整理分析运用资料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引导他们在课堂展示过程中注意仪表仪态、眼神和情感交流、语言组织与表达等;帮助学生掌握学术论文基本写作规范,为后期学位论文写作奠定基础。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为例,截至目前,已顺利开展了四个专题的教学活动,已有多位研究生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选读》专题式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论文发表在公开刊物上。当然,开展这种专题式教学,学生的学习任务重,我的工作量无形中也增大了很多,每学期学生至少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至少先后自主学习三个专题,撰写三篇课程论文,我都会认真进行一一反复批阅。但是,只要看到学生有点滴进步,我就感到很欣慰,认为付出再多也值得。每学期课程结束,我都会在学生中进行无记名调研,让学生留下对课程教学的宝贵意见建议。总结保留下来的八年来的调研结果,可以发现:历届研究生对这种专题式教学方式均表示赞同,且认为这种学习方式尽管自己开始比较吃力,但是一学期坚持下来也是收获最大的,学有所得,累并快乐着。对待所教的研究生如此,对待我名下指导的研究生更是如此,迄今为止,所指导研究生已有8名顺利毕业、就业。

三、科研之道

教研相长,科研是做好教学工作的有力支撑。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我一直努力不懈地进行学术和教学研究工作。我一直抱着这样一条信条:世事我曾抗争,成败不必在我,不喜不悲,尽心尽力,做最好的自我。

自从教以来,先后在《社会主义研究》、《山东社会科学》、《兰州大学学报》、《中共党史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国内公开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副主编、参编著作、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各1项,参与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0余项。合作或独著成果曾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济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山东财经大学首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我以为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教学研究,都没有什么窍门或者是捷径,若说有,唯有下苦功夫,积极参与而已。学术论文写作是如此,科研项目申报亦如此。反思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的经历,我认为,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需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参与,只有参与申报,才有申报成功的几率;二是选好选题,一个好的选题,意味着有了成功的可能性;三是认真论证,项目申请书的论证是一项大工程,申请书中的每一项,比如,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等,无论哪一项都需要下苦功夫,在搜集整理分析资料的基础上,系统构思设计,反复论证修改,这是项目能否申报成功的关键。

天道酬勤。我始终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