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教学科研“齐步走”,思政教师“双重奏” ——记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王静

发布日期:2021-04-19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思政课程的战略定位,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注入了信心与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静便在思政课的“春天”里快速成长着,入职两年多的时间便在教学科研上奏响“双响炮”,取得了山东省首届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批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孔子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的好成绩。

一、 在教学中探索,在比赛中历练

“学院对教学的重视和青年教师的支持为我对教学的探索提供了重要前提。”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鼓励教师利用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等搭建线上线下融通的教学平台,而且鼓励教师团队打造思政金课。王静就是在参与搭建中国大学慕课和超星学习通的课程建设中学习了更专业的教学设计、教学理念的,她所参与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团队也因其借助新媒体回溯经典的教学理念等多项创新在去年获得了山东省思政“金课”的荣誉。

在跟随、参与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的同时,王静也选择在比赛中历练成长。山东财经大学每年都会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入职刚一年的王静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路从学院初赛中进入校级决赛,与众多80后教师“过招”,首次比赛便取得了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的不错成绩。“比赛就像是个‘照妖镜’,通过赛场观摩,更容易在对比中找出差距。”王静如是说,“而且,校级讲课比赛的评委都是邀请的校内外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他们的点评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给出建议。”去年,基于疫情原因学校又开展了线上云端思政的讲课比赛。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参赛又让王静学习了视频录制、剪辑等的新技能,拓展了她教学设计的思路,最终取得了云端思政二等奖的成绩。正是两年来院校各类比赛、听课的积累,让王静逐渐积累了经验。2020年在各市、各高校初赛基础上,王静与其他294名思政课教师闯入山东省首届思政课教学比赛决赛。此次比赛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比赛前十分钟抽签后才可确认讲课题目,且比赛全程无任何电教设备辅助,十分考验教师的基本功。王静决赛中以良好的教学仪态、生动的教学内容、新颖的教学设计,赢得在场评委一致认可,取得了本科“原理”组特等奖好成绩。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的获得,让她在比赛中收获成长的同时,更让她坚定了要在追求学理上能讲出深度、形式上能保持热度的思政课教学道路上一路前行,以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二、转化科研视角,课题、论文互为促进

教学与科研“两层皮”是时常摆在高校教师面前的棘手难题,王静入职后,也面临这一问题。她博士所读的科学技术哲学专业,亦称自然辩证法,这一专业奠基于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与马克思主义有着先天的联系。但由于她博士论文的方向是近现代科技思想史,又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有着一定距离。放弃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从头开始?王静实在不忍,毕竟这个方向倾注了太多心血,博士论文也已经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但如果科研与教学疏离,显然又会造成科研和教学都难以有充足精力投入的困局,更难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没想到,一年原理课的教学让我找到了科研与教学两难困局的破解方向”。王静博士论文的主题是晚明时期中西文化的会通,实际上涉及中西文明的互鉴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问题,而在教学中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深入理解,王静越来越多的意识到马克思之所以在中国被接受,除了其强大的真理性以外,还奠基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基因,“会通”的精神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意味着王静博士论文虽然隶属科技哲学领域,但实际上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文化自信的理论基础等时代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正是因此,王静将她的博士论文进行了调整,以“会通”作为研究主题,于2020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实现了学院国社科青年项目的新突破。

教学中,她也将“会通”精神贯穿到课堂中。针对“原理”课中哲学与科学的关系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解问题、对科学技术作用的理解问题等都与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主题相关,而王静博士论文中的中西文化的会通正是理解这些问题的起点,因此在讲课中加入这些科技思想史的内容,不仅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抬头率,更反过来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拓宽了王静的研究视野,促使她在论文写作上有了新的问题出发点。近两年来王静发表的多篇论文便是科研转型的尝试性成果。课题、论文、教学开始既相互支撑与联动,又相互促进与提升,会通中不断孕育出成果的创新。

当然,“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因此,思政课教师除了要强化自身能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当得了良师之外,也要做得了益友。良师奠基于教师能力,益友却更需要教师的情感付出。00后的大学生普遍存在个性鲜明化、视野国际化、学习信息化、生活网络化等特点,因此“我每学期第一堂课总要以90后的身份跟学生‘套近乎’,课下也经常和学生谈天说地”,王静笑称。在她看来,如果能和学生们在思维上接近、情感上亲近,也才能更方便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转换课堂话语体系,用大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把理论说清楚、讲透彻。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立德树人的目标才可能实现。“当学生在结课后还愿意向你请教学习问题、跟你探讨未来规划,甚至跟你聊八卦吐槽生活时,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这代表着许多价值观已经滋润到了学生的精神中。”在与学生的坦诚相待和尽力帮扶中,师生成为了朋友,彼此成就,共同成长。

从时间上来看,王静依然是名“思政新兵”,她自己也坦言许多想法和实践仍有待进步。但只要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胸中有志,必能脚下有力,御风而行!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