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中国教育在线】山东财经大学探索“实践思政”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10-25

   一部正在热映的电影《长津湖》,真实还原了71年前抗美援朝的壮烈场景,生动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的不朽情怀。这部主旋律电影,掀起了近乎全民观影的热潮。通过观影,集体记忆和家国情怀得到了成倍的激发和释放,一场充满正能量的“长津湖效应”正席卷全国,影片口碑与票房丰收的话题频繁“破圈”。然而,高校思政课教师在观看电影的同时,却思考着另外一个问题,这个电影的思想政治教育效应在哪里?
  10月21日,围绕“双提升双协同”研究话题,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共同观影,在影院集体备了一堂思政课,共同探讨“实践思政”这一课题。通过问卷调查,两所学校的120名思政课教师中,90%的教师第一时间观看了影片,8%的教师看了第二遍,老师们普遍认为,电影可以实现情感的共鸣,这种共情的艺术能够瞬间点燃观众的爱国情怀,类似《长津湖》这样的电影无疑是很好的实践思政素材,置身于电影塑造的战争氛围,切身体验当年的艰苦奋战,与今天的美好生活相对比,更容易点燃人们生于当今盛世的自豪感。
  通过集体观影,思政课教师们畅谈观影感受,短时间内挖掘整理了100处“可燃性”电影情节,根据高校思政课的内在育人逻辑,进行系统化编排和逻辑化分类,充实学理内容和思政元素,形成了有效补充思政课教学的案例库。两所学校把挖掘凝练的教学案例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结合每门课的讲授重点和学习难点,开展讲授和理论研究,帮助大学生提升理论思辨能力,深入理解红色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实践思政是思政课程的有益补充,是山东财经大学立德树人教育活动中的最新举措,它是教育者通过有效设计让受教育者借助“活动式”参与和“情感式”体验而达到思政升华的一种育人模式,旨在借助社会实践达到全方位育人目的。这次影院集体备课,就是探索“实践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效结合的一种新尝试。具体授课中,教师们根据融课过程和融课结果进行的问卷调研,具体观测了学生们接受思政教育的程度和效果。


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张高臣 张同胜

(链接:https://shandong.eol.cn/sdgd/202110/t20211022_2167089.shtml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