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磨课”会第一讲,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2-09-23

   秋高气爽,金风怡人,丹桂飘香。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金色九月迎来第一场“磨课”会。9月22日,纲要部组织新进教师在学院606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内容充实、效果突出的“磨课”练兵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朱维霞博士,主要参与教师有纲要部李国选主任、毛玉美教授、王利文副教授以及包善良老师。同时,徐莹院长、王敏副院长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本次活动并做出精彩点评。

   朱博士此次“磨课”的主题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开篇章节进行,主要阐释了1840年前后中国所处的内外环境、分析了近代中国落后于世界的原因和对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命运的影响,特别是对鸦片战争这一标志性事件的前因后果做了详实的讲授,最后串联所讲内容提炼升华出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历史任务以及演进机理。从课件制作、资料背景、教师仪态等方面看,朱博士前期做出了细致全面的准备,本次授课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基本教学目标和育人目标。

   本着精益求精、至臻至善的原则,参会教师在充分肯定朱博士授课优点的同时,也提出了中肯、客观的建议。王利文副教授从论据与观点相一致的角度提出了课程设计方面存在的不足,建议论点与论据一一对应的方式进行讲授较为妥当。包善良讲师从授课内容与授课时间方面提出突出重点内容,详解关键知识点的观点。毛玉美教授则通过分析课程导入的选择与回应、授课内容注意详略得当、丰富授课手段以增加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方面,从整体和细节方面入手全面剖析授课中的短板并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王敏副院长提出思政课教育要以“讲道理”为根本出发点,要让学生学知识的同时“明事理”、“懂道理”,潜移默化中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李国选主任提出注意上课的起承转合问题,注意语调的抑扬顿挫,以增强感染力、亲和力、吸引力。最后徐莹院长做总结发言,提出纲要课授课要适应大学生知识水平,在提升教学内容含金量和创新性方面下功夫,同时在充分掌握教学资料的基础上增强思政课教师授课的“底气”,坚定“四个自信”。

   “磨课”会首次活动在严肃认真、活泼开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参会教师普遍反映获益匪浅,收获良多,对今后的教学授课有了更多思考和改进空间。

   学院将从本学期开始实现“磨课”会机制常态化,根据学院具体师资情况,开展多种层次的系列“磨课”工作。通过多轮“磨课”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强化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为各层级的“赛课”储备人才,加强练兵。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