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学院举办新学期首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02-17

   2023年2月16日下午,学院举办本学期首场集体备课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石伟书记、徐莹院长、王敏副院长应邀参加了本次备课活动。

   新学期全国高校思政课启用2023年版教材。为了让老师们尽快熟悉并领会新版教材的内容,合理安排课堂教学,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根据学院的统筹安排,各门思政课程进行了集体备课。

   本场集体备课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授课老师们围绕课程的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研团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首先,大家围绕在缺乏教材、仅仅依靠现有课件基础上如何做好课堂教学工作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初步形成了一致意见。其次,在如何更加充分发挥混改课堂网络平台作用方面,大家共同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心得;而在加强学业过程性检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可行的改进措施。最后,在教研室建设方面,大家一致认为,其重点是抓好“人”的工作,在教学方面借助磨课、教学比赛等活动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在科研方面,注意结合课程建设,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克服困难,多出成果。备课会还讨论了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备课会上,与会教师认真解读了本次教材修订的新变化和备课要点。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况,就课程章节练习题的设计、考试考核方式的优化、学情等进行了讨论;就智慧树运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商讨解决办法,分享了自己课堂教学的心得与经验;对考核方式的可行性与科学性进行了论证;对如何增强课程的吸引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毛玉美教授做了备课辅导,建议授课时要做好教学设计。抓住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主线,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本质特征、重大原则等内容有机融入《纲要》课教学中,注重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理论自觉等,注重讲好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备课会上,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本学期《中国共产党简史》课程的授课内容进行调整优化。

   在听取大家的踊跃发言后,石伟书记高度赞扬了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并对教研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徐莹院长对备课会工作表示满意,对老师们的教学探索加以肯定。同时,建议老师们提早规划,根据形势所需,进一步调整完善教学和培养计划;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上课效率;从高质量发展角度,提出要高标准、高要求开展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创新,并对课堂教学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学院老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加倍努力,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撰稿:王暖春 李国选

审核:王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