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因势利导育新人 与时俱进树栋梁 ——《形势与政策》课程五年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9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着力提升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持续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特推出“思政课建设五年新发展”系列专题。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中指出:“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是大学生关心天下大事、了解当代中国、把握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五年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途径,通过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价值塑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紧跟形势与政策动态,丰富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形势与政策》课程具有内容多、变化快、综合性强的特点。它不仅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理论性和实践性,而且具有鲜明的动态性和及时性,教学内容处于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的过程中。因此,《形势与政策》课需要根据时事变化发展及时准确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深度剖析内在原因、讲深讲透政策解读,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和学以致用的综合素养。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阶段需紧紧抓住两个关键点,把教育部每学期下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和大学生普遍关心的时事热点、焦点、疑点、难点等问题结合起来,确定每学期教学基本内容。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每学期的专题设置为国情、世情和省情三大板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相关问题,解疑释惑。依据教育部社科司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把握准确的形势政策导向;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当代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国内外热点难点事件,并把省情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让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大学生的生活,找准切入点,形成教与学、供与需的统一,使之成为一个相对稳定的教学体系,实现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计划。

二、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育人实效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面向本科各年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开课不间断,四年共64学时,2学分。该课程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时效性强,内容变化快,这就需要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我们在授课中通过采取“1+N”的教学模式,从传统的单一讲授式教学,转向多样化教学模式,整合优化教学资源,促进教师准确地把握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1”即专题式教学为主,每学期安排8课时。按照教育部下发的教育教学要点,课堂上对相关内容进行重点专题讲授。“N”即多样化教学模式为辅,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抓好专题教学的同时,对那些大学生中成长意义重大、大学生又十分关心的热点、困惑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专家可以从问题和困惑的方方面面系统地进行讲解、分析、探讨,使大学生从理论上明白、于情理上接受、在实践中履行。

通过课堂教学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寻找到学生思想需求与教学内容的结合点,在认识上真正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形势发展变化的规律,准确理解政策的内涵指向,从而将知识学活、学深。只有这样,形势与政策教育才能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提高大学生接受教育的主动性,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三、规范开展课程建设,持续建好师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根据课程的特点,要求教师要结合形势发展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吃透讲学内容。根据学情分析,规范开展集体备课,及时调整内容,优化教学设计,扎实推进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在每学期开课前,教研室负责人组织任课老师规范开展集体备课,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引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明确本学期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专题、剖析重难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2022年,任课老师参加了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创新中心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学集体备课会”;2023年,任课老师参加了高等教育会议中心“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备课会”;2024年,任课老师全员参加了《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通过集体备课、研讨,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老师们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发挥集体智慧。经验丰富的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指导青年教学,进一步凝聚了教师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教师整体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课程建设,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思政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和感染力。

(供稿人:王曼  审核人:王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