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三面一体 明思塑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发布日期:2023-11-10

一、课程团队建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团队自 2013 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学校和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部署,依托各级各类教改平台,相继开展了“三循环 ”教学、借助新媒体打造三维互动金课、线上线下混改等教改活动。

教研室师资力量

课程团队由17名教师组成,全部承担着全校二年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教学工作。为了更好凝聚团队,我们以9名老师为核心,分别在教改、融课、公开课、平台建设等工作建设中进行先行探索,及时把个别先行老师的心得、经验在团队群里进行反馈、分享和总结、提升。这9名教师中,高级职称4名,45岁以下的6名,且均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学历学位层次高,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富有朝气的教学队伍。

教学团队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利用微信群便利,教研室建立了“线上线下混改群”,将集体备课工作制度化: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体备课会,每次从核心成员确定一位主备人,围绕平台使用、课堂教学、教改探索、融课尝试等内容,进行反馈和交流,总结好以往经验,为下一步教学确定教学重点、难点,设计教法、学法,初步形成教学设计预案。

教研室集体备课会

团队齐头并进,执行统一的教学活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根据集体备课确定的教学重点难点,先由核心成员制订出一个教学日历,要求大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微调,但不能偏离;中期检查时,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听课、相互学习交流教学方法同时,还注重调整大家教学进度。

二、课程建设情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属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于2006年,最初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名,2021版将课程名称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最初实行线下教学+专题讲授。2016年本课程配合学院四门思政课进行整体性教学教改,实行专题讲授+学生分组展示模式。2019年开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最早采用慕课模式。积累经验后,于2020年在超星录制线上课程,上线学银在线。针对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确立以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为基础,以三个“三面一体”深化和创新马原理的整体性教学、“三维”教学及其学科铸基功能。

教研室讨论融课情况

(一)从知识到思维 凝炼“三面一体 ”的课程内容体

针对课程三部分教学的“不均衡”,我们实施过“六专题”教学、主体教案教学的尝试。依据教材,把课程整合为六个专题,结合六大专题,完成了每一专题对应的案例剖析、原著赏析和试题解析,汇编了教材各章课后阅读文献。并且每个专题制定了出一个精华版的主体教案,在第一循环前六次课中讲完,构建学生对该课程的整体性视野。

这些尝试实现了课程体系形式上整合。在制定六个主体教案教学时,大家提出马原理课程的“精华 ”到底是什么?我们归结为马克思主义固有的创新思维。这一思维以实践观点为基础、以批判矛盾思维为核心、以系统思维和历史思维为总特征。聚焦如何教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如何学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实现课程体系实质融合。

这一实质融合,体现为以马克思主义思维为体,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为面。其中,哲学是教和学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的基础,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思维的贯彻和运用。

(二)从单面到三体 活络“三面一体 ”的金课教学实践

教师团队尝试按照原著和原理结合、原理与现实结合,从厘清原理逻辑、明晰原著语境、疏通现实生活提供理论创新和发展的源头活水三个维度,借助新媒体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创设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切实增强该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马原理教学活起来。

获评山东省思政课“金课”

教学设计中,我们利用学习通学生自学知识和课堂训练学生思维的理念, 按照原理精解、原著感悟和实践引申三个维度,增强马原理课程讲理的“深度、高度和鲜活度”。“生活之树常青”是体现马原理理论力量的源泉活水,没了这个源泉活水浇灌,理论就容易“灰色 ”没了鲜活度。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从主观意识、思维见之于客观世界的感性活动。它本身就体现着对主观意识、思维的创新能力。

教学讲理实践中,从生活实践中选择一个合适的问题作为导向,对培塑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至关重要。选择的问题必须具有新时代实践源泉气息,要能够引发学生共鸣的时代之问和人类之问。在这个问题导向下,分析原理解决的高度,相关原著论述的深度。让学生在实践引申出的问题解析中,感悟原著和原理的创新意识、思维,进而培塑他们创新素养。

(三)从显性到隐性,营构“三面一体 ”的学科发展新局

与各专业课程思政相比,马原理处于思政建设主渠道、主战场的地位。各专业课程思政所呈现自身课程的思政元素,是隐性渠道和战场。只有显性渠道发挥好作用,筑牢堤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主动权,才能让各专业课程思政细水长流,发挥与思政课程协同铸魂作用。

学院教师精彩授课

各专业课程挖掘的家国天下情怀、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等思政元素,可以反衬在马原理学科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经典作家和后继者们的大公无私情怀、科学和人文精神、创新精神等,让学生在研读原著和学习原理中,不断领略马原理隐性的“课程思政”元素,增强课程的亲和性以及学生和伟大导师契合力。贯穿创新思维的马原理还有着一个隐性作用,即可以为新学科建设提供方法论,发挥着基础性隐性作用。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创立本身就内蕴着经典作家对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和自然科学等融合创新意识,以及一套基于实践的创新思维。这些创新思维可以成为指导我们建设新财经学科的方法论,让马原理更好助力“新财经”学科发展以及“新财经”人才培育。

教学改革情况

教学团队在反思开始于 2019 年的慕课教学模式的经验后,自 2020年开始,在学校、学院支持下,在超星录制线上课程,上线学银在线。截至目前,本课程已全面运用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和学习通小程序进行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六个学期。已建成网上课程视频63个,总时长849分钟,课件76个,文档资源22个,测验习题12套1200道,每学期更新完善10%。

线上选课概况

(一)探索多样化教学

课堂教学上,注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以新技术赋能教学手段。在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混改中,我们探索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运用在线教学、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等手段,让思政课“炫”起来。二是贯彻参与式教学理念深化互动教学。学生采用个人报告、小组讨论、个案研究、角色扮演等方式参与学习,让课堂“动”起来。

(二)实施多元化评价

课程加大了过程性考核的力度,以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采用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期末和平时相结合的过程性综合考核。

课程成绩采用百分制,课程考核成绩=平时成绩(50%)+期末闭卷考试(50%)。其中,平时成绩=线上学习(25%)+四次单元测验(15%)+课堂及课后表现(10%)。平时成绩占比50%,其中线上自学部分占平时成绩比重为 25%。线上自学部分主要分为教学视频观看、单元练习以及其他。

线上多元考核方式

课程评价及成效

2021年1月课程于2021成功获批全省学校思政课“金课”建设立项。线下已出版课程教学和研究的系列丛书1本,团队成员发表教改论文2篇,建设了独立的原理课典型案例库、精彩课件库等。团队成员获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次,省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1次。

教研室教师部分成果展示

课程运行六个学期以来,每学期评分呈递增趋势,学生评教分平均96分以上,学校同行督导组评价达97分。学生平均成绩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与社会认识普遍提升,《山东财经大学报》专文刊发学生学习体会,37人获评山财大征文与课件一、二、三等奖,多个小组的实践和创新项目在省级和全国比赛中获奖,并受共青团嘉奖。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